京津冀等十省市PM2.5年均浓度降幅达11.92%

发布时间: 2015-08-03 10:23:1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凯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清洁空气 空气质量 PM2.5  大气污染 降幅

图1:2014 年全国近地面PM2.5 浓度卫星反演图

        图2:重点省(市)/ 地区PM2.5 年均浓度目标对标及年度变化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焦凯)由中国清洁空气联盟秘书处联合联盟合作省市与专家共同编制的《中国空气质量管理评估报告(2015)简版》近日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2014 年重点区域的绝大多数省(市)PM2.5年均浓度相比2013 年均有显著降低。尽管PM2.5年均浓度的整体达标率仍然较低,但各省(市)在过去一年中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执行力度很大,部分工作超额完成,山西、山东、上海等省(市)空气质量改善显著。

报告以各省(市)发布的《环境状况公报》为主要数据基础,考察了30 个省(市)的PM2.5大气污染物年均浓度状况以及重污染警报的发布情况得出,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上海、江苏、浙江、珠三角、重庆等10 个省(市)/ 地区的2014 年PM2.5 年均浓度相比2013 年平均降幅达11.92%。其中山西降幅最大,北京最小。

报告称京津冀地区天津、河北、山东、山西等地2014年同2013年相比的PM2.5 年均浓度降幅均超10%,其中山西、山东的降幅均在16% 以上,北京的降幅只有4%。

长三角地区中上海的降度最大,高达16.1%,浙江和江苏的降幅在10% 左右。珠三角地区中PM2.5 年均浓度最接近国家标准的二级浓度限值,其2014年的降幅约10%。

重庆在2014年的PM2.5 年均浓度相比2013年也有一定的降低。

报告还指出,全国PM2.5污染的区域性特征特别明显。京津冀及周边以及河南地区尤其是其中的北京及其以南部分形成了一个大面积的连续的PM2.5 严重污染区域,其中河南的污染情况较为严重。

湖北、湖南两省部分区域以及川渝部分区域的PM2.5浓度超过了长三角地区,形成了另外两个PM2.5重污染区域。此外长三角、珠三角区域的PM2.5污染也比较明显。

近年来中国空气污染形势严峻,引起了政府、群众和国内外的广泛关注。自2013 年国务院正式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俗称“大气国十条”)以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实现“大气国十条”的目标,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开展空气污染防治工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