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护鸟路,护鸟人感化清朝“官方捕鸟人”后代

发布时间: 2015-07-30 08:53:4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渠津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兴富 鸻鹬类 扎龙湿地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田阳 让候鸟飞 清朝 鸟蛋

广东雷州,纪家镇豪郎村。

一只鸟倒悬在村后一处菜园的地头上,它的翅膀在身后交叉着,坚韧的利爪被细如发丝的透明鸟网死死缠住。一开始它还会挥动翅膀和双脚,企图挣脱束缚它的网线,但是越挣扎,束缚得越紧。


  ▲李小云 摄

如果早知道自己会被一根根尼龙线捆住双脚和翅膀,这只鸟在南迁时一定不会经过这片菜地。

最终,它放弃了抵抗。不知过了多久,一个身影老练地将它从鸟网上取下。早已无力挣扎,红隼乌黑发亮的眼睛里满是忐忑和惊恐——不知未来是自由还是死亡。

“2013年10月19日,在纪家镇豪郎村救下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隼。”鸟类保护志愿者李小云匆忙记录后,将这只红隼放飞。

然而更多的鸟儿就没有这样的运气了。我国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显示,我国有鸟类1332种,其中候鸟600多种。然而鸟类的生存环境日益恶化,一些鸟类濒临灭绝。

如何留住这些自然的精灵?不仅政府相关部门应当思考这个问题,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好好想想能够做些什么。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