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空气三大主要污染物:SO2、NO2、PM10

发布时间: 2015-07-29 11:29:2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 污染 空气 酸雨 生态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7月24日 中国政府与联合国驻华系统在北京共同发布了《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2000-2015年)》。随着千年发展目标即将于2015年底到期,这份报告是关于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进展情况的最终报告。

报告中指出,中国生态系统总体呈现好转态势,部分受损生态系统得到恢复;中国环境持续恶化的趋势得到初步遏制,但仍然面临巨大挑战。中国基本建立了类型比较齐全、布局比较合理、功能比较健全的自然保护区群或网络。自然保护区保护了中国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85%的野生动物种群和65% 的高等植物群落。到2012年,中国获得改进后的安全饮用水源的人口比例达到92%;使用改进的厕所的人口比例达到84%。

在取得成就的同时,城市空气质量状况依然不容乐观,酸雨污染程度稳中有降。根据监测城市降水 PH 值观测情况,2000年以来,酸雨覆盖的城市数量稳中有降,污染总体稳定,程度依然较重。2013年,酸雨分布区域集中在长江沿线及中下游以南,酸雨区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10.6%。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仍然是困扰中国城市空气质量的三项主要污染物。依据2013年《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对三项污染物年均值进行评价,256个城市中空气质量达标城市比例为69.5%。

相关链接:

《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2000-2015年)》全文

中国湿地保护率提升至43.51%

2001-2014中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支出累计801亿元

中国水土流失面积减少 荒漠化防治成效显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