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2014中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支出累计801亿元

发布时间: 2015-07-29 11:41:1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森林 生态 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 环境 环境保护 污染防治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7月24日 中国政府与联合国驻华系统在北京共同发布了《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2000-2015年)》。随着千年发展目标即将于2015年底到期,这份报告是关于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进展情况的最终报告。

报告中指出,中国生态系统总体呈现好转态势,部分受损生态系统得到恢复;中国环境持续恶化的趋势得到初步遏制,但仍然面临巨大挑战。中国基本建立了类型比较齐全、布局比较合理、功能比较健全的自然保护区群或网络。自然保护区保护了中国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85%的野生动物种群和65% 的高等植物群落。到2012年,中国获得改进后的安全饮用水源的人口比例达到92%;使用改进的厕所的人口比例达到84%。取得成就的主要方式有以下几种:

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创建有利于环保的制度和政策环境。2001 年中国颁布了世界上首部《防沙治沙法》 , 2002年起实施了 《循环经济促进法》 、《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了《水污染防治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清洁生产促进法》、《环境保护法》,发布各类环保标准309项, 现行有效国家环保标准达1526项。为有效解决中国目前面临的大气污染和水污染问题,中国政府于 2013 年 9 月发布实施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 2015年4月发布实施了 《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08 年将原国家环保总局升格为环境保护部。“十二五”期间开始,将环境保护纳入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政绩考核,并实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同时,制定了一系列有利于环境保护的价格、财税政策,实施了绿色信贷、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生态补偿等措施,市场机制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更加显现。

加强环境监测能力,设立科技研发专项。2009年,中国发布了首个《环境保护技术发展报告》。2011年启动了全国生态环境十年变化(2000-2010年)遥感调查与评估项目,开展全国范围的环境污染与人群健康综合调查。2012年,成功发射“环境一号”C 星,开启了环境监测天地一体化进程。中国扎实推进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实施了蓝天科技工程、清洁空气研究计划,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试点。

加强财政投入,推进重点工程实施。2001-2014年,中国累计安排中央财政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支出801亿元。中国加大了对 “三河”(淮河、辽河、海河)、“三湖”(太湖、滇池、巢湖)、国家重点工程(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工程)、 “两控区”(二氧化硫控制区和酸雨控制区)、“三区十群”(包括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辽宁中部、山东、武汉及其周边、长株潭、成渝、海峡西岸、山西中北部、陕西关中、甘宁和乌鲁木齐城市群)等全国污染防治重点地区的治理力度。

相关链接:

《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2000-2015年)》全文

中国城市空气三大主要污染物:SO2、NO2、PM10

中国湿地保护率提升至43.51%

中国水土流失面积减少 荒漠化防治成效显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