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以来各地实施科技扶贫项目年增产值460亿元

发布时间: 2015-07-28 11:11:2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 发展 减贫 饥饿 扶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7月24日 中国政府与联合国驻华系统在北京共同发布了《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2000-2015年)》。随着千年发展目标即将于2015年底到期,这份报告是关于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进展情况的最终报告。

由报告中可知,过去 15 年,中国全力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已经实现或基本实现了 13项千年发展目标指标。1990 年到 2011 年间,中国贫困人口减少了 4.39 亿,为全球减贫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2004 年以来,中国粮食产量连续 11 年增长,用占世界不足 10% 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近20% 的人口。中国贫困人口从 1990 年的 6.89 亿下降到 2011 年的 2.5 亿,减少了 4.39 亿,为全球减贫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其中科技扶贫是中国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各级政府支持和发动科技人员紧密围绕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共性关键技术,大力组织研究攻关,通过实施“星火计划”、“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等,有力促进了人才、技术、管理、信息以及资本等现代要素向贫困地区逆向流动。据不完全统计,“十五”以来,各地实施科技扶贫项目约 8000 项,培育科技扶贫示范基地12000多个,带动各方面投资200亿元,年增产值460亿元,累计促进劳动力转移120多万人。这种“造血式”的扶贫是加快相关地区脱贫致富的一项治本之策,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相关链接:

   《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2000-2015年)》全文

   最后一份《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正式发布

   中国已提前实现将饥饿人口比例减半目标

   2000-2014中央累计投入专项扶贫资金2966亿元

   截止2014年中国仍然有7017万农村贫困人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