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止2014年中国仍有7017万农村贫困人口

发布时间: 2015-07-28 11:07:1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 发展 减贫 饥饿 扶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7月24日 中国政府与联合国驻华系统在北京共同发布了《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2000-2015年)》。随着千年发展目标即将于2015年底到期,这份报告是关于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进展情况的最终报告。

由报告中可知,过去15年,中国全力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已经实现或基本实现了 13项千年发展目标指标。1990年到2011年间,中国贫困人口减少了4.39亿,为全球减贫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2004年以来,中国粮食产量连续11年增长,用占世界不足10%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近20%的人口。中国贫困人口从1990年的6.89亿下降到2011年的2.5亿,减少了4.39亿,为全球减贫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取得成就的同时,中国在减贫事业上仍面临挑战。首先,中国贫困人口规模大。截至2014年,根据农村扶贫标准(人均年收入2300元人民币,2010年不变价),中国仍然有7017万农村贫困人口。按照世界银行每天生活费低于2美元的标准计算,2011 年中国仍有约 2.5 亿贫困人口。中国消除贫困的任务仍十分艰巨。其次,贫困程度较深。一些贫困人口处于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生态环境脆弱,社会形态特殊,公共服务欠缺,部分地区还受到地方病的困扰,扶贫工作的难度大、成本高。最后,返贫压力大。贫困地区遭受自然灾害的几率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五倍,贫困人口需要同时应对经济风险、社会风险和自然风险,这些风险都极易使其生活陷于困顿。

    相关链接:

   《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2000-2015年)》全文

   最后一份《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正式发布

   中国已提前实现将饥饿人口比例减半目标

   2000-2014中央累计投入专项扶贫资金2966亿元

   “十五”以来各地实施科技扶贫项目年增产值460亿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