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成思危先生对话1小时 有句话6年后变成国策

发布时间: 2015-07-21 08:21:3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宁锐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成思危 职业教育 创业型经济 大学生自主创业 大学生就业工作 高职毕业生 金融危机 中华职教社 2009年 温暖工程

今天没能赶去八宝山送别成思危先生,内心深深怀念。

不可妄言与老先生有多深的缘分和交往,但与成老先生有一面之缘,且面对面对话一小时,也是倍受教益。

  2009年,在办公室专访成思危先生

2009年1月12日,金融危机中的那个冬天,受中华职教社志芳姐的引荐支持,我得以坐在成老先生民建中央的办公室,专访这位享誉国内外学界、经济界的大学者、领导人。

成老先生那时已卸任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和民建中央主席的职务,担任中华职教社理事长。我请教老先生的主题便是,金融危机背景下怎样应对就业挑战——当时的背景是,为大学生提供大量就业岗位的中小企业面临重重困境。

成老先生的办公桌上摞了厚厚的书和资料。老先生面色红润,声音洪亮,目光如炬。尚且记得,成老先生分析:粗略估计,GDP每减少1%,就要丧失100万个工作岗位。当时GDP面临从11.9%跌到8%的严峻形势,则意味着就业岗位可能要丢掉约400万。

成老先生为解决就业问题开出了很多药方,包括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等。其中一条是,要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

这是我找到原文中的一段话,成老先生说:“创业有各种不同的类型,一种类型就是和大企业配套,为大企业提供服务。第二种类型是寻找市场的缝隙,在别人不愿意干的或嫌赚钱比较少的领域创业,像有些地方发展的小五金、医院护工服务等等。第三种类型是搞集群型的创业,比如说在浙江的诸暨袜业很发达,嵊州的领带业很发达,就是搞集群式的发展。但是前面这三类的创业还是比较低层次的,更重要的创业是依靠创新来创业。支持创新者创业,是创业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事情。”

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目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在变成国策。回想6年前老先生的这段话,更可体悟老先生智者虑远。

成老先生还呼吁,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促进经济发展,要更多地支持中小企业。美国每千人拥有中小企业数是103.8,而我国仅为32.7。假设我国每千人拥有中小企业数提高10家,以每家中小企业平均解决10个就业岗位计算,则至少增加1000万个以上的就业机会,再加上生产就业乘数效应,可以很大程度上缓解我国的就业压力。

在今天看来,这依旧是高瞻远瞩、真知灼见。

我一直虔诚地感谢上天垂爱,让我这个山村里的小毛孩自走出大山之后,一路有恩师、前辈甚至大师引导和教诲,成老先生就是其一。成老先生很可能后来都不曾记得这样一个小伙,但对成长中的我辈,则足以受教终生。专访成老先生的照片里,还保留着我当时不成熟的尴尬:羽绒服都没来得及脱掉就开谈了,几份拘谨几份草率,现在看来,至少在形式上很对不起那次珍贵的相遇和求教。成老先生当时是接见完外宾后接受我的采访的,他十分认真、充分地回答我的提问,显然已是非常包容和关爱我这位不懂基本礼仪的小伙子。

如今天人两隔,才知光阴寸金,那短短一小时的相遇,在我的生命记忆里已不可磨灭。惟愿成老先生走好!

(作者:张宁锐 中国网中国政协 主编)

附当时专访成思危先生的两篇文章,原载于《人民政协报》:

成思危:金融危机下如何应对就业挑战

背景链接: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消息,2009年就业工作任务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00万人,其中困难群体就业1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  

包括300万个需补充自然减员的岗位,2009年共有1200万就业岗位,要确保完成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00万人的任务(其中包括解决困难群体100万人就业),其他700万个岗位主要用于解决大中专毕业生、复转军人等其他群体的就业。  

2009年劳动力供给情况:城镇新增劳动力资源超过1300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610万人、城镇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360万人、未能升学的城镇初高中毕业生280万人、需在城镇安置工作的复员转业军人50万人。同时,全国还有去年结转的登记失业人员800多万人,“农转非”200万人,企业下岗需要转岗就业等人员100多万人。全年需要就业的人员总数达2400多万人。

1月12日,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华职教社理事长成思危就当前经济形势和就业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