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健康:“丝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选择

发布时间: 2015-07-06 10:57:4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多贵 周志田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国家 健康 丝路国家 治理能力 现代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世纪70年代以来,新自由主义兴起,伴随着全球化、金融化、一体化、网络化的经济社会深刻变革,资本力量一枝独大,国家遭遇资本“俘获”,导致国家能力低下,国家“健康透支”。当前,在贫困、反恐、金融危机、气候变化、资源环境等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危机面前,彻底暴露了传统的致富至上“比财富”、追求竞争至上“比力量”的国家发展和治理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

“一带一路”是为增进全人类福祉、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一项公共性、奠基性工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面临许多风险和挑战,可以说,国家“健康脆弱”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最大风险和挑战。“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要义是大力倡导“三同”(“和而不同”、“命运共同”和“世界大同”)和实施“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扬弃和超越“比财富”、“比力量”的传统国家发展和治理模式,建设具有强大生命的“健康型”国家,使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更健康,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国家“健康红利”,实现“一带一路”国家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为什么要建设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健康型”国家

透视古今,探究国家兴衰,历史事实证明,以追求“财富最大化”为主导的“财富型”国家,即便一时富甲天下,也往往逃脱不了腐朽衰亡的历史命运;同样,以追求“力量最大化”为主导的“力量型”国家,即便一时称霸世界,也同样逃脱不了崩溃灭亡的历史命运。一千年前,中国宋王朝是当时世界的“超级富国”、典型的“财富型”国家。然而,宋王朝“致富至上”,不惜一切代价的求繁荣、去维稳、换和平、图享受,遭遇“财富诅咒”的惩罚。古罗马是一个典型的“霸权帝国”、“力量型”国家,他的强大富裕是一个奇迹,但其腐化衰败也是一幕悲剧。冷战时期,前苏联是一个典型的崇尚武力、崇尚霸权的“力量型”国家。但是,过度迷信力量,追求霸权,消耗国家财富,透支国家健康,其结果是百病缠身,一夜之间悄然崩溃。

近代以来,从西班牙、荷兰、到英国、再到美国,新兴大国成功超越守成大国的核心秘笈是国家治理能力的超越,从根本上来说,是国家健康程度的超越。一个大国不管是富甲天下,还是称霸世界,如果没有国家健康的支撑,其富裕强大犹如过眼烟云,是不可持续的。古今中外诸多大国兴衰的历史教训告诫我们:“强大不等于健康,财富买不来健康”这一国家治理的经验智慧。

2008年发端于美国的“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对世界各国发展和治理模式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美国、欧洲等西方发达的富裕国家,如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希腊、西班牙等国纷纷生病,它暴露了追求致富至上“比财富”、追求竞争至上“比力量”的传统国家发展和治理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如果说“比财富”是国家发展和治理模式的1.0版;那么“比力量”则是2.0版;“比健康”则是3.0版。“比健康”已经成为当今国家发展和治理的新理念、新方向、新模式。因此,升级和安装国家发展和治理的3.0版,建设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健康型”国家,成为推动“丝路国家”实现地区稳定,共同繁荣,可持续发展共同面临的首要战略任务。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