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绿色交通的创新之路与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 2015-06-19 19:27:0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 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 深圳国际低碳城 低碳城

 

深圳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赵鹏林

赵鹏林:深圳绿色交通发展方向——深圳地铁的规划与建设

“打造国际水准公交都市,是深圳发展绿色交通的主攻方向。深圳在轨道交通顶层设计中首先引入‘有限的市场竞争’机制,使轨道建设运营成本公开透明,政府补贴更加明晰。我们也准备成立轨道交通的发展基金,通过社会的力量来调整这些建设和运营当中的问题。运营当中会有钱的问题、法律的问题,也有概念和理念上的问题,但最重要的跟大家有关系的,还是一个理念和习惯问题。一句话,大家多乘公交,减少不必要的出行,这就是低碳。”

金泽培:可持续发展的社区铁路人车分离创造开放空间

“香港人均的碳排放量是全球最低的,香港人90%的出行是利用地铁系统或者公交系统来实现的。在发展公交系统的同时,我们能够达到很高的便捷率,其实对我们来讲其中的一个方式或者一个策略就是‘车站+物业’的方式。我们可以看到,香港总体出行量48%的人群所用的能耗只有3%,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效率。但我们仍然会不断改进和提升地铁的服务质量,可以在未来更好地为香港的公民和公众去服务。”

陈玉森:全欧洲多式交通一体化交通出行信息服务平台及其研究

“我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欧洲多式交通一体化的研究。为了要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我们开始想要做一体化都市交通的出行,我们在欧洲做了一个项目,是希望能够将各种不同的网络连在一起,包括国家网络、城市网络和公交网络,能够实时进行联系,能够提供实时的信息给到大众。我们希望能够建立一个实时的信息中心,为人们推送信息,让大家能够看到不同的出行选择。研究显示,在面对不同的出行方式时,人们确实还是愿意花一些力气去选择低碳的方式。”

盛马克:法国巴黎自租电动汽车Autolib模式

“在巴黎的街道上有一些Autolib的标志以及装置,在那儿可以找到最近的电动车。用户可以通过屏幕去寻找讯息,然后扫描驾照,紧接着可以电子支付。截止到今年6月,已经有21万人对这样一个设施感兴趣并且进行了注册。据数据显示,每辆车每天平均使用次数是3-7次,最高曾记录到19次,是很高的效率。在这样的一些举措之下,人们更加愿意去运用这样的汽车服务,同样也会更加倾向于选择绿色出行或者步行。请大家记住,我们只有一个地球,我也希望大家能够参加联合国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让人们更好的了解我们在深圳所做的努力,并一起来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

王杰:新能源,新未来——比亚迪7+4全市场战略

“比亚迪有三个梦想,太阳能、发电站和新能源汽车。今天侧重介绍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的研究,题目叫‘7+4’全市场的布局。所谓‘7+4’全市场战略,其中的‘7’指的是私家车、出租车、公交车、道路客运、城市物流、城市建筑垃圾的物流等等,‘4’主要是机场、港口、仓储以及矿山,就是全方位的。这两年我们像星星之火一样在全国、全世界,已经在150个城市和地区用了比亚迪电动车。我们今年有5辆大巴进入日本京都,这是一个仪式,实现了日本零的突破。未来非常好,难度也大,但是我相信也是非常美好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