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国土部等解读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 2015-06-03 13:54:1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发改委 国土部 生态文明建设

主持人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吹风会。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近期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对有关工作作出了一系列的重大部署。为帮助大家了解这方面的情况,今天请到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循环经济研究室主任杨春平先生、国土资源部土地勘测规划院院长助理张晓玲女士、国家林业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焕良先生、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王学军先生。

2015-06-03 10:01:43

主持人 胡凯红:

杨春平先生长期从事经济体制、循环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张晓玲女士长期从事土地管理政策、土地利用规划等研究工作;王焕良先生参加和负责林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法律、规划和政策文件起草工作,组织开展林业重大问题调研和多项林业生态建设项目;王学军教授主要从事环境资源政策与管理研究方面的工作。

这四位同志都是生态文明领域的专家,很高兴今天有机会请他们来介绍情况。首先请杨春平先生做简要介绍。

2015-06-03 10:03:56

杨春平: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我非常高兴参加由国务院新闻办组织的有关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情况的吹风会。我长期从事循环经济和生态文明研究工作,所以很高兴在这里谈一谈我对生态文明研究的一些心得。

大家都知道,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中国经济以年均10%左右的速度高速增长,到2010年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还存在着增长方式粗放、资源环境代价过高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在生产方式上呈现出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不循环的特征。面对这些问题,党中央和国务院作出了系列决策部署,探索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发展道路,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道路。

2015-06-03 10:06:12

杨春平:

党的十七大首次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开启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时代。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建立约束开发行为和促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生态文明法律制度。

2015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也就是中发[2015]12号文件。《意见》全面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决策部署,在总结中国探索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完整、系统地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愿景、主要任务、制度建设重点和保障措施,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2015-06-03 10:08:53

杨春平:

我个人认为,这个文件与此前中央出台的其他系列文件相比,有这样几个非常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和推动落实的创新点和闪光点:一是在指导思想中明确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这是第一次明确把绿色化纳入我国现代化推进战略中,将其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取向,大幅提高国民经济的绿色化程度。二是明确把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作为建设生态文明的基本途径。这就意味着生态文明建设不仅仅是末端的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而是把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源头转变与末端治理相结合,突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攻方向。三是明确建设生态文明的四项主要任务:一、强化主体功能定位,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二、推动技术创新和结构调整,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三、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循环高效使用,推动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四、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明确地宣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领域,四大任务环环相扣,缺一不可,既有目标方向,又有实施路径,体现了《意见》战略性与可操作性的结合。四是系统提出十个方面的制度建设重点,着力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

2015-06-03 10:10:24

杨春平:

生态文明建设是全人类共同命题,是对工业文明的扬弃。它弘扬了工业文明的积极成果,努力克服工业文明的负面影响,是工业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和政策体系,是一次伟大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也受到了世界的普遍关注和赞誉。2013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理事会第27次会议通过决议,以联合国文件认可并支持中国生态文明理念,标志着我国生态文明的理念和实践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同。我们相信,通过扎扎实实贯彻落实《意见》、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生态文明一定会展现在国人面前、世界之中,美丽中国的目标愿景是能够实现的。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2015-06-03 10:12:16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