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基本市场化 防治农村水污染须完善支农方式

发布时间: 2015-04-20 14:00:3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农业 市场化 农村水污染

[“水十条”出台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须破题][农村水污染源头呈现出多样化态势][农村水污染防治根本之策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4月16日国务院发布了《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农村水污染防治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农村水污染不仅直接危害农民生产生活,而且还影响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进而加剧国家粮食安全风险隐患和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关系到我们每个人。防治农村水污染,既是建设美丽乡村的迫切需要,更是提升城乡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保障。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指出,农业面源污染是农村水污染的“罪魁祸首”。农村水污染,恶化了农村环境,破坏了农村生态,直接危害农民生活用水安全和农业用水安全。防治农村水污染刻不容缓。

李国祥表示,我国农业基本已经市场化。农民发展生产为了有利可图,往往不会顾及农业的生态价值。种植上更多地依赖化学投入物,见效快;农业上追求规模化单一品种生产,便于操作,有效益;农业废弃物随意处置,省事省力,节约成本。这些无疑都是市场力量驱使农民这样做的。要防治水污染,不能单靠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还需要发挥好政府的作用和全社会的参与。

防治农村水污染,需要转变农民的观念。要广泛宣传,加强培训,提高农民对农村水资源和水环境质量价值的认识,克服只顾经济效益和只顾个人便利的狭隘思想。这就要求政府和社会力量在支农时不要只注重发放补贴和物质上给予,还需要知识普及和观念传输。

防治农村水污染,需要加快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测土配方施肥、农作物病虫害和动物疫情防治等,不仅需要农业生产资料经营者向农民销售化肥和农药,还需要根据农业生产需要提供贴心多样化的服务。我们在农村调查了解到,农民购买化肥往往是大包装的,购买后无奈一次性干脆用完,或者农民虽然拿到土壤田块施肥的方子,却无法购买到方子上的化肥。如果化肥供应商能够提供相应的服务,农民既可以对症下药,节约成本,又可以减少农村水源污染,何乐而不为?为此,要加快测土配方施肥和统防统治等服务主体培育,以新型社会化服务方式支持农民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防治农村水污染,需要调整农业结构和布局,注重农业水资源等保护,注重农业的生态功能,这就必须改变只根据化肥等投入和产品数量发放补贴和给予奖励的政策。未来我国农业补贴政策和主要农产品收储政策必须要设定的一定的条件。只有农民满足了相应的条件才能享受相关的各项惠农政策。如农民种植粮食时必须轮作或者配套种植一定比例的养地净水作物才能交售政策性储备粮,领取相关补贴。农民规模化养殖必须建设配套的设施,和配备相关设备有效处置动物粪便,才能享受良种补贴和动物防疫等各项优惠政策。

防治农村水污染,政府和社会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如支持农民建设沼气池等工程设施,也是必不可少的。总之,只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帮助农民想办法,而不是一味地禁止或者限制或者驱赶农民搞农业生产来消极应对,最终农村水资源环境就一定会得到改善和保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