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解读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

发布时间: 2015-04-14 13:29:1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农业部 张桃林 农业 面源污染 防治工作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农业的面源污染治理是农业生态治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了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先生,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站长王衍亮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方面的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农业部已经发了一个文件,《农业部关于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这个意见昨天上了农业部的官网也上了政府网,现在先请张部长作介绍。

2015-04-14 09:47:57

张桃林:

谢谢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农业资源环境是农业生产的物质基础,也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源头保障。目前,我国农业资源环境遭受外源性污染和内源性污染的双重压力,已日益成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约束。一方面,由于工矿业和城乡生活污染向农业转移排放,导致农产品产地环境质量下降和污染问题日益凸显;另一方面,在农业生产内部,由于化肥、农药等农业投入品长期不合理过量使用,以及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和农田残膜等农业废弃物不合理处置等,形成的农业面源污染问题日益严重。这些都加剧了土壤和水体污染,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

2015-04-14 09:59:09

张桃林:

党中央、国务院对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问题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发展不仅要杜绝生态环境欠新账,而且要逐步还旧账,要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攻坚战。今年中央1号文件对“加强农业生态治理”作出专门部署,强调要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了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重大任务。

2015-04-14 10:01:40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