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医改增加患者负担 仅持续7天便结束

发布时间: 2015-04-07 09:07:53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安钟汝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医改 项目价格 影像学诊断 病人 病理学诊断 重庆渝中区 调价 试点城市

4月2日,重庆第三人民医院一位病人在医院散步。前一日,重庆医改宣布中止,恢复此前价格。A20-A21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安钟汝

  4月6日下午,重庆第三人民医院血液净化室,医生正忙着为病人做透析治疗。

  4月3日,重庆第三人民医院血液净化室,一名病人刚刚做完透析。

患者负担增加,抵触情绪严重;专家称医改“失败”源于只改价格,医保改革未配套

从3月25日到3月31日,重庆医改仅仅持续七天便宣告结束。这场以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调整为内容的医改,因大幅度增加了部分患者经济负担,引起了部分市民上街抵制。医改相关推动部门向公众道歉,并承认“考虑不周”。

重庆医改起始于2012年,背景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卫生部等部门下发文件要求各地加快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步伐,理顺医疗服务项目比价关系;目的是破除以药补医、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等。

专家分析,这一医改方向是正确的,但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却只进行了价格改革,本应配套改革的医保等政策没有进行,导致病人负担增加,抵制情绪增强,最终导致了医改失败。

张炳云在天桥上来回走,不断探身寻找桥下人群中妻子的身影。

3月31日中午,张炳云出去打水的空当,他患尿毒症的妻子就从医院溜了出去,到重庆渝中区上清寺请愿。

张炳云赶到时,上清寺通往中山四路的街道上,已坐了一百多名患者,他的妻子坐在人群最中间。张炳云冲下天桥,想把妻子拉出来。但武警把他挡在人群外。

张的妻子是6年病史的尿毒症患者,一直靠透析维持生命。3月25日起,重庆医改开始,各相关医疗单位执行新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导致尿毒症患者一次透析的费用上涨了100元左右。

为此,张妻与病友们聚集表达诉求。据参与请愿的一位病人告诉新京报记者,在上清寺请愿的多是尿毒症患者,有人甚至从周边区县赶过来的。当日的请愿造成交通堵塞一百多分钟。

4月1日下午3点,重庆市相关部门召开全市电视电话会通知,本次价格调整停止,恢复到3月25日前的标准。并要求医院对新标准执行以来(3月25日-3月31日)多收取的费用在两周内退还,低于原标准部分,做记账处理。

3月25日开始, 3月31日结束。《重庆市医疗服务项目价格(2014年版)》执行7天中止。

陷入困境的尿毒症患者

张炳云的妻子每月透析12次,改革后费用增加了1000多元,这个退休工人家庭陷入困境

3月25日下午,张炳云从重庆第三人民医院拿到妻子的透析缴费单,他的第一感觉是“拿错单据了”:以往一次透析,除去医保报销,个人支付80多元,但这次要支付180元。到交费处询问后才知道,“是重庆市统一涨价。”

3月13日,重庆市政府网发布消息,出台实施《重庆市医疗服务项目价格(2014年版)》;3月15日,重庆市物价局、重庆市卫计委正式下发通知,要求重庆相关医疗单位从3月25日起执行新的价格标准。

《重庆市医疗服务项目价格(2014年版)》显示:全市医疗服务项目共9128项,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增减平衡”的原则,总费用不增加的基础上,对其中7886项价格进行结构调整,其中大型设备检查、检验类项目价格均降低25%,诊查、护理、治疗、手术类项目价格分别提高30%、30%、13%和13%。

医院各个科室中,压力最大的当属肾病科。重庆第三人民医院肾病科护士林小白(化名)说,新价格实施后,她的工作压力倍增,“非常压抑”。

肾病科面对大量需要透析来维持生命的尿毒症病人,新价格标准实施后,一般的病人每月的费用要增加1000元以上,林小白不止一次听到患者的咒骂,“你们医院太贪婪了,要吃了我们吗?”她不敢多解释一句。

张炳云回到病房,他的妻子眼圈发红。病友们都已知道涨价的事情。

同病房的张国民正在挣扎着下床,准备收拾东西出院。他前两年因为糖尿病并发症,失去了一条腿。一个小时前,张炳云离开病房时,病友们还正劝说家境不好的张国民继续住院治疗。

“这么一涨价,一般的家境,哪里支付得起?”张炳云感叹。张妻每个月透析12次,每个月透析费用1000元左右,加上药费、住院费等,每个月治病要花4000多元。而按照新的价格标准,一个月仅透析费就增加1000多元。

张炳云夫妇都是重庆退休工人,每个月退休工资加起来不到4000元,生活费全部依靠儿子。张妻哭诉:治疗费用猛增,想要活下去,只有再向经济并不宽裕的儿子求助。

据大坪医院一名医生推测,重庆尿毒症患者人数超过3万人。透析价格激增可能令部分尿毒症患者经济陷入困境。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