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局介绍2014年外汇收支数据/要点

发布时间: 2015-01-22 13:50:3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外汇管理局 外汇 收支 数据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5年1月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介绍2014年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外汇管理局介绍2014年外汇收支数据/实录

外汇管理局:去年跨境资金流动在振荡中趋向平衡

  管涛表示,2014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过去一年,国际环境依然复杂多变,世界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期,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有所分化,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国内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经济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国家外汇管理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推进简政放权和改革创新。总体看,2014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在振荡中趋向基本平衡。

跨境资金大量流入显著改善 双向波动更明显

  跨境资金大量流入的状况显著改善。2014年,剔除汇率因素影响(下同),银行结汇较上年增长1%,售汇增长10%,结售汇顺差下降53%;银行代客涉外收入较上年增长12%,对外付款增长18%,涉外收付款顺差下降79%。

外管局:跨境资金流动波动加大受三方面因素影响

  管涛表示,去年从二季度开始,贸易顺差不断扩大,而银行结售汇差额持续下降,甚至从顺差转为逆差,这种现象称之为贸易顺差和外汇供求关系的背离。去年下半年,进出口顺差累计2778亿美元,比上半年增加了166%,但同期,即期和远期结售汇却持续逆差,累计差额由上半年的顺差1674亿美元转为逆差818亿美元。从国际收支角度看,三季度经常项目顺差为722亿美元,比上半年每季平均的402亿美元大幅上升。但跨境资本流动由上半年的每季平均净流入389亿美元转为三季度的净流出90亿美元。同时,外汇储备资产由上半年每季平均增加743亿美元转为下降4亿美元。初步估计,第四季度国际收支仍可能呈现“经常项目顺差、资本项目逆差”的运行态势。

跨境资金双向振荡符合宏调和改革方向

  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虽有所走低,但对主要贸易伙伴货币汇率总体继续偏强。去年,国际清算银行编制的人民币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均创历史新高,全年分别升值了6.4%和6.2%,2005年汇改以来累计分别升值了40.5%和51%。

美联储QE退出对跨境资金流动影响挑战与机遇并存

  管涛表示,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和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美国宏观经济政策的一举一动都有巨大的溢出效应,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不论是推出还是退出,都会非常关注。目前主要有几个判断:第一,去年美联储QE退出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影响有限。2014年,美联储QE逐步退出,使许多新兴经济体遭受了不同程度的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压力。从我国情况看,2014年下半年以来,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明显增强的背景下,美联储QE退出、美元升值和其他因素交织在一起,推动国内企业加速了财务调整,跨境资金呈现一定的偏流出压力。但这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我国全年国际收支、外汇供求趋于基本平衡,外汇储备略有增长的总格局,而且外汇市场保持基本稳定,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虽有所调整,但多边汇率还是偏强的。

我国国际收支统计中净误差遗漏规模适度

  从2009年开始,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中的“净误差和遗漏”就一直为负值,到2014年第三季度累计为3463亿美元,其中2014年第三季度,经常项目顺差722亿美元,资本项目逆差90亿美元,储备资产减少1亿美元,净误差和遗漏是-632亿美元。对于这一现象,管涛从四方面做出解读。

国家外汇管理局:2014年银行结售汇顺差7686亿

  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2014年,银行累计结汇11.64万亿元人民币(折合1.90万亿美元),售汇10.87万亿元人民币(折合1.77万亿美元),结售汇顺差7686亿元人民币(折合1258亿美元)。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看,2014年,累计涉外收入20.39万亿元人民币(折合3.32万亿美元),对外付款20.14万亿元人民币(折合3.28万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顺差2479亿元人民币(折合405亿美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