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解读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发布时间: 2015-01-19 10:11:4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事业单位 养老保险 改革

 

    1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介绍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国务院目前发布了《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决定》从2014年10月1日启动实施。大家对这个《决定》关注,对这个改革也很关注,今天很高兴请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下面先请胡部长作介绍。

2015-01-19 09:17:00

胡晓义: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感谢长期以来新闻界给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近日,国务院发布文件,决定从2014年10月1日启动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这是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在社会保障领域的具体实践,对统筹推进城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促进机关事业单位深化改革、逐步化解待遇差距过大矛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5-01-19 09:50:30

胡晓义:

长期以来,我国机关事业单位实行退休制度,企业实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养老制度双轨运行引发了一系列矛盾和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社会保险法和社会保障“十二五”规划也作了相应规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2013年以来,我部会同有关部门成立了改革工作小组,加强养老保险制度顶层设计研究,着重就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问题深入开展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精心测算论证,起草形成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方案。

2015-01-19 09:51:57

胡晓义:

在此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李克强总理多次听取汇报、研究部署并作出重要指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指示要求,我们对改革方案进行了认真修改完善,并先后报经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通过。据此,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下一步,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施工作。

下面,我愿意就有关问题与各位记者朋友交流。

2015-01-19 09:52:22

胡凯红:

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你所在的新闻机构。

2015-01-19 09:52:52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