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艳兵:"十三五"节能减碳——新形势、新目标、新思路

发布时间: 2015-01-14 08:57:5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毛洪涛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康艳兵 十三五 节能 减碳 新常态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振红 实习生毛洪涛)1月10日,“国研智库论坛•新年论坛2015”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大逻辑:新常态下的2015宏观形势暨十三五展望。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康艳兵主任出席论坛,就“十三五”节能减碳的新形势、新目标、新思路谈了个人的看法。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康艳兵主任在国研智库论坛演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王东海 摄

康艳兵主任提出,中国的资源环境约束已经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大瓶颈问题。1980年,我国的能源消费量刚超过6亿吨标准煤,2000年上升到14.5亿吨标准煤,2013年提高到37.5亿吨标准煤。中国GDP约占全球的12%,但是能源消费量却占全球的22%左右,碳排放量接近占全球的30%。未来随着经济发展和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资源环境和碳排放的约束会进一步增强,形势会更加严峻。

他说,长期以来中央对资源环境问题高度重视。特别是从“十一五”以来,把节能减排的指标作为考核地方政府和主要企业领导的约束性指标,并采取了一系列政策行动;“十二五”期间,关于资源环境的能源环境指标增加到7个,包括单位GDP的碳排放要下降17%,单位GDP能耗要下降16%,非化石能源比重要提高到11.4%,此外二氧化硫的排放量、COD排放量下降8%,氨氮和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10%,而随着雾霾的出现很多地方又进一步把PM2.5作为重要的控制指标;“十八大”以来进一步提出了生态文明理念,提出了“五位一体”的新格局要求,提出了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新要求。这些都是与能源环境密切相关的重要指标。

康艳兵主任认为,“十二五”期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节能减碳,在各方面努力下,目前取得了积极成效。展望“十三五”,我国要完成到2020年单位GDP碳排放要比2005年下降40%~45%的国际承诺低碳目标,并且要为完成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提出的我国在2030年左右要达到碳排放的峰值的中长期低碳发展目标奠定基础,同时要在大气污染防治等环境指标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与此同时,“十三五”期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中国GDP增速已经转入中高速增长,新常态的过程中,工业化、城镇化进程都进入新的阶段,经济转型、能源转型还面临着很多困难,要妥善处理好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并且要根据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和四中全会提出的新精神和新要求,深化改革、依法治国、推动能源革命,适应新形势科学调整和完善节能减碳的政策思路。

康艳兵主任指出,资源环境目标是约束性目标,牵涉到很多具体指标,包括碳排放、节能、非化石能源、大气污染防治等等指标。要逐步强化低碳发展的理念,即通过抓低碳指标,推动能源高效利用与清洁利用,并协同解决大气污染防治问题。推动思路是:“1个目标”,即发展,包括经济增长和老百姓生活水平的合理提高。“2个方向”,即绿色低碳地发展,也就是要用最少的资源环境和碳排放代价支撑经济社会发展。“3条路径”,即走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能源清洁低碳化的可持续发展道路。“4大领域”,要注重抓好产业经济、交通运输、城乡建设、能源发展领域的发展方式和重大技术进步。“5位一体”,即要把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融入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

对于“十三五”节能减碳的新思路,康艳兵主任提出:(1)要源头控制与末端治理并重,强化抓好源头控制;(2)要发展方式与技术进步并重,强化发展方式转变,并抓好重大低碳节能技术革命;(3)要措施与效果并重,强化抓好实际效果;(4)要激励与约束并重,强化资源环境和碳排放约束,改变对节能低碳的激励方式;(5)要行政手段与市场及法律手段并重,强化采用市场手段和法律手段破解资源环境约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