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罗萨"级2号艇年底服役 或助黑海舰队复兴

发布时间: 2014-11-21 10:56:4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谢武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阿尔罗萨 基洛 舰队司令部 俄罗斯黑海舰队 推进电机

“阿尔罗萨”级隐身潜艇

  “阿尔罗萨”级隐身潜艇 资料图

中国网11月21日讯 据全球安全网11月14日报道,最新的柴电潜艇“顿河畔罗斯托夫”号将完成海试,于2014年底加入俄罗斯海军,并于2016年底加入黑海舰队。这是636.3 项目中“阿尔罗萨”级隐身潜艇的2号艇(北约称为改进型“基洛”级,共计划建造6艘),9月,1号艇“新罗西斯克”号已经服役。

“基洛”级潜艇的安静型设计为其赢得了“黑洞”称号

20世纪70年代中期,苏联决定建造一级吨位较大、性能较高的现代常规潜艇,以充实和加强苏联在浅水海域活动的常规潜艇力量。1974年,苏联海军和苏造船工业部签署了研制新型常规潜艇的协议,编号为877型,即“基洛”级的初始型。协议对该级潜艇在动力、武备和降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接受该级潜艇设计任务的是苏联第18中央设计局(现名为红宝石设计局)。由于有多年常规潜艇的设计经验,877型艇的研制目标均得以实现。“基洛”级潜艇采用了众多隔音降噪新技术,曾被誉为“世界上最安静的潜艇”。

“基洛”级艇为双壳结构,是苏联首次采用水滴型艇壳的常规潜艇。耐压艇体内共划分为6个舱室。上层建筑甲板上沿艇长方向装有2根导管,供水面航行时使用。非耐压壳体上的流水孔呈长孔形,每舷14个,两舷共28个。首水平舵装在指挥台围壳前的上甲板下,可自动伸出或缩进。尾部采用T型操纵面,尾水平稳定翼在上部,垂直方向舵位于下部。首尾部均设有救生舱平台。尾部还有救生通信浮标。“基洛”级艇采用的是单轴柴-电间接推进方式。艇上装有2套柴油发电机组,每套功率为1340kW;1台主推进电机,输出功率为4340kW;一台经济电机,功率为90kW;另有2台小型低功率备用电机,功率为150kW。

“基洛”级是少数苏俄常规动力潜艇中使用水滴外形的潜艇。根据各国大量实验证明,水滴型潜艇在水下的阻力最小,且航行时产生的噪音也较低。“基洛”级拥有双壳体结构,为了尽可能减少艇内噪音传播出去,“基洛”级在外壳上用了消声瓦覆盖。“基洛”级在北约有个外号—— “黑洞”。其火力也相当强大,装备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全部置于艇首。“基洛”级摒弃了以往苏联潜艇不重视电子设备的“传统”,装备了自动装填装置和MVU-110EM型计算机,可同时锁定5个目标。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阿尔罗萨”级潜艇

作为“基洛”级升级改进型的“阿尔罗萨”级潜艇,可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据悉,该型潜艇的噪声大约只有115分贝,相当接近海洋的背景噪声90分贝。相对“基洛”级潜艇,“阿尔罗萨”级在许多技术上都有新突破:电动机转速降至每分钟250转,推进桨叶由6片增为7片,艇体内外贴满消音瓦并覆盖有特殊的橡胶涂层。此外,该级潜艇还安装有可长时间无需修正参数的最新型惯性导航系统,水下航行时能及时为导弹系统提供信息,作战渗透性不容忽视。

对于“阿尔罗萨”级潜艇而言,其威力还在于强大的武器系统。在这款潜艇上,鱼雷、水雷、反舰和防空导弹样样不缺。艇艏的6具鱼雷发射管,能发射多种型号的鱼雷。潜艇装备的“俱乐部”潜射导弹系统,可混合装填发射亚音速的3M-54E潜射反舰导弹和3M-14E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其中,3M-54E射程可达220公里,这恰好是在航母战斗群打击范围之外;而3M-14E则能击中150公里外的“一间办公室”。

可见,“阿尔罗萨”级潜艇可谓隐蔽性和火力俱佳,不过,相比世界其他常规潜艇,它的机动性能似乎更绝。通常来说,衡量潜艇的机动性能有水下最大航速、最大潜深、自持力和续航力等多个指标。“阿尔罗萨”级乘员52人、排水量3100吨、水下航速20节、最大潜深300米、巡航范围400英里、可续航45天。这些指标几乎都排在同类潜艇的前列,著名的德国214型柴电潜艇也不得不甘拜下风。有军事专家分析称,如果真要说“阿尔罗萨”级有什么软肋,那可能也就是非核潜艇的通病了——深海潜航时通信信号差,蓄电池电量有限,浮出水面充电时容易成为敌方的“活靶”。

目前,“阿尔罗萨”级潜艇正如下饺子般扑通扑通下水:俄罗斯的第二、第三艘该型潜艇已分别于2011年和2012年开始建造,越南计划在2016年前装备6艘该型潜艇。这些举动,似乎与早前美国国防部的研究报告不谋而合:未来10年,水面战舰的效能将因其脆弱性的提高而大大削弱,而水下力量将保持自己的耐攻击性。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