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王文彪:用互联网思维发展库布其治沙模式

发布时间: 2014-11-03 09:49:5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王文彪 库布其治沙 库布其沙漠 治沙产业 亿利资源 生态治沙 生态生意 绿色行动 沙漠绿洲 

沙漠生态园

中国的生态生意,国际治沙的“中国名片”

经过亿利资源和很多合作伙伴20多年的努力,通过生态生意行动的坚持、坚守,库布其大漠长出了绿色、长出了生机、长出了生活、长出了财富,出现了一座沙漠绿洲的奇迹,出现了让外界难以置信的生态绿洲经济。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的秘书长莫妮卡•巴布在考察亿利资源库布其沙漠生态治理成果时表示,全球难以找到库布其这样的奇迹。

中国库布其这种“生态、民生、经济”平衡驱动发展的生态治沙实践对于非洲、蒙古国等沙化严重的国家有非常重要的推广意义。 2014年4月22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将中国亿利资源库布其沙漠生态治理区确立为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将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

“模式是可以复制、借鉴的,但必须充分考虑环境地域的影响,要进行技术创新。沙漠分为两种,一种是与地球与生俱来的,比如腾格里沙漠,那么它就是自然的,是不可以治理的。还有一种是后天形成的,是人为破坏造成的,比如库布其沙漠,是可以治理的。”

“目前国际上有部分批评中国生态问题的声音,他们并不清楚经过几十年的巨大努力,中国沙漠治理的效果很好。中国的生态生意‘走出去’很有可能是全世界最欢迎的,也可能造就中国最好的品牌。”王文彪满怀信心地说。

中国的企业一直在寻找“走出去”的可行之路,王文彪提到,过去“走出去”,一是为了一种影响力,二是投资的布局,更重要的是站在更好的制高点使自己的企业国际化。他强调,现在中国企业“走出去”,应该有一个更高层次的视角,“要知道中国企业的优势是什么,国家社会经济的核心能力是什么,这应该是民营企业‘走出去’应把握的重点。既赚了钱,又做好事做善事,中国的生态生意如果能‘走出去’,能够真正实现强国。我们需要具有中国特色的、代表中国核心竞争力的国家名片,既能传播我们经济的声音,又能传播国家的形象。”

记者手记

26年前,王文彪意气风发,来到库布其沙漠,带领着一支团队,开始了漫长的治沙之路。26年后,大漠换新颜,昔日的“死亡之海”,如今一片生机盎然;曾经风华正茂的年轻干部,已是深邃睿智的企业家。王文彪带领的那支团队,也从一个沙漠小盐场,发展成为市值千亿元的现代企业。

26年,几十年如一日的“绿色行动”,时光荏苒、岁月如梭,风沙吹老了岁月,未曾磨灭他的治沙激情。当王文彪谈及他的梦想时,记者从这位饱经沧桑、儒雅自信的企业家身上看到了一种对生活、对沙漠的热情。“人一定要有自己的梦想”,他希望更多的沙漠有绿洲,更多的沙漠有生活,“我29岁来到这片沙漠,带领团队修路种树,至死不渝。这么多年来,最大的挑战是人言可畏。只要认为梦想是正确的,坚持自己的梦想就一定能实现,但战略一定要正确,否则越坚持越背道而驰。沙漠的梦想实现了,就没有实现不了的梦想……”(文/魏博)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