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王文彪:用互联网思维发展库布其治沙模式

发布时间: 2014-11-03 09:49:5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王文彪 库布其治沙 库布其沙漠 治沙产业 亿利资源 生态治沙 生态生意 绿色行动 沙漠绿洲 

生态建设:网格状的沙障

发展库布其模式,互联网思维是“主线”

库布其沙漠控制面积相当于天津市总面积,近年来,北京的沙尘暴越来越少,得益于库布其20多年的治沙。王文彪认为,库布其模式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让生态、经济、民生可持续发展。第二,把生态修复和修复土壤与产业结合起来;第三,库布其是个平台,要结合各方面的力量共同治理。他表示,亿利资源集团毕竟是个企业,力量是有限的,库布其模式就是靠的互联网思维,靠这个平台的机制,号召社会组织、当地老百姓、相关投资者以及政府的共同支持。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就是通过一个全球沙漠技术网来汇集全世界的智慧,以色列、日本、韩国、美国等40多个国家的专家共同探讨库布其沙漠以及世界其它沙漠该怎么治理。这就是互联网平台发展机制,最近亿利集团要推出一种互联网模式的沙漠“绿土地计划”,通过“公益+生意”的计划,用互联网思维去发展库布其模式,扩大影响力,携手共同发展。

“互联网不仅是技术问题,更重要是思维问题,互联网思维可贵之处是平台经济。用互联网集聚国家的力量,企业的力量,特别是企业商业的力量来共同推进我们生态环境的改善。不能仅靠政府的拨款治理沙漠、治理黄河等;应该倡导商业行为和公益行为相结合,在整个生态文明的平台上发挥作用,来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提高效率。”王文彪表示。

库布其模式是立体经济,GDP与GEP是“双轨”

对于如何把握企业发展和生态保护之间的平衡点,这个经常困扰企业的问题,王文彪有着独特的见解,“把生态当生意做,把保护生态、发展生态当成一种商业去做,这样就能做到可持续。企业如果做公益不赚钱,一定是不可持续的,治理沙漠目前已经不再完全是公益事业,但一定是按照商业的智慧和用生意的理念来发展的生态经济。”

目前,库布其治沙方式首先是修复沙漠中被破坏的生态,建立起基本生态平衡;接着通过修复沙漠生态来修复土壤,通过特别选定的耐寒、耐旱、耐盐碱药材植物让沙子变成土壤;第三步就是水到渠成的将恢复的生态与产业结合起来,让不毛之地的沙漠创造出经济价值来。王文彪将这一过程称之为“立体经济”。这种“立体经济”生生不息,解决了治沙“钱从哪里来”、“利从哪里得”、“如何可持续”的问题。

王文彪认为,继互联网产业之后的中国经济新浪潮应该是“生态环境经济”,也包括“生态健康经济”。因此,“生态环境经济”既是民营企业的重大使命、责任和担当,也是下一轮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

一味追求GDP,忽视生态环境的保护与建设,导致中国环境目前仍存在着很多的问题,2013年2月25日,中国首个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机制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实施。“库布其是GEP的第一块实验田,GEP是我国生态文明战略的重要实践,也是新一代中国领导人执政理念的重要创新,就是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重要战略创新。我们不仅要GDP,更要GEP。所以企业要把握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之间的平衡,做到‘金山’、‘青山’的双丰收。” 王文彪坚定地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