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洋鸟人”的“北漂”绿色生活

发布时间: 2014-09-29 15:27:1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郭锐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观鸟 鸟 Terry Townshend 观鸟族 环境 环保 北京观鸟地图 候鸟 栖息地

我爱北京 它充满了惊喜和期待

唐瑞说,来到北京源于自己的环境法工作需要,原先只计划待一年,但目前已经不知不觉呆了四年。“北京是一座非常棒的城市。我爱北京,将继续留在北京生活和观鸟。一方面,在环境立法方面,这里还有很大的空间,我还有很多未完成的事业;另一方面,我喜欢在北京的观鸟生活,这里有无数观鸟的好去处,拥有比伦敦、纽约、巴黎和莫斯科等城市还要多的鸟类。”唐瑞谈及未来的工作和生活毫不犹豫。

北京的观鸟经历让唐瑞充满了惊喜和期待。对于北京观鸟的优势与劣势,他认为,北京市民的环境保护意识仍然有待提高。但是也有积极的一面,那就是很多青少年已经开始对观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作为这个国家未来的决策者,他们必将大有可为。其次,北京的空气污染给观鸟带来一定的阻碍。除了空气污染,水污染对于鸟类的生存也带来了最直接、最深刻也最致命的威胁,“水环境的保护对于远道而来栖息的各种鸟类而言更为重要。”对于一些人捕猎鸟类进行市场交易的不良现象,唐瑞认为,中国环境保护方面确实制定了一些比较好的法律法规,但是必须落到实处,中国在环境法领域的工作仍然有较大空间,需要将国际经验借鉴到中国来,更好地完善中国环境立法,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以促进中国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

记者手记:

“学无止境,探索不息(Always learning,always discovering)”,怀着这个信念,唐瑞日复一日地背上背包,带上睡袋,游走在北京野鸭湖、密云水库、十渡、灵山……去体验那野外最透彻明亮的星空,发现稀有珍贵的植被,聆听猫头鹰低沉的呜呜鸣叫。四岁的知更鸟际遇,让唐瑞展开了奇幻生活,从自家的小花园走向欧洲,来到中国。唐瑞认为观鸟“最棒的奖赏”是一份对于学习从未减退的激情。每一次新的发现都给他的生活注入活力,他从来没有感到困扰抑或一无所知。每一次听到不同鸟类的鸣唱,他都感到前所未有的兴奋,在大自然中观鸟让自己的节奏放慢,身心轻松,他也在此刻与大自然同呼吸。“北京是一个有着令人惊叹的鸟类多样性的城市,这里有着各种令人赞叹不已的美丽鸟类。北京人应该为他们所拥有的这些鸟而感到骄傲”。

Eastern Marsh Harrier 白腹鹞。 唐瑞(Terry Townshend)供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