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洋鸟人”的“北漂”绿色生活

发布时间: 2014-09-29 15:27:1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郭锐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观鸟 鸟 Terry Townshend 观鸟族 环境 环保 北京观鸟地图 候鸟 栖息地

唐瑞(Terry Townshend)绘制的北京观鸟地图

唐瑞(Terry Townshend)绘制的北京观鸟地图

北京观鸟地图展示世界级候鸟栖息地

唐瑞在博客上整理了一份北京观鸟地图,包括观鸟地点、常见鸟类甚至还有交通信息。因为总有朋友问他在北京该去哪儿看鸟,所以他决定把自己观鸟的收获分享出来,并且不断更新完善。

每当天气晴朗的时候,唐瑞都会背起行囊出去观鸟,清晨出发,耗上整整一天,然后再花更多的时间将观鸟笔记、照片上传到他“北京观鸟(Birding Beijing)”的博客上,现在已经更新了差不多200篇观鸟笔记。这些信息都是建立一个鸟类科研数据库必须的基础资料。“有许多年轻人看到最新的观鸟信息,就会安排时间去那个地方观鸟,每当遇到这些同道中人,我就会很开心,觉得自己在做着一份有意义的事情。”

面对观鸟过程中的困难,唐瑞在博客上写下了曼德拉的一句话,“乐观就是抬起头迎着阳光,迈开步子向前走”。他表示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没有绝对的好与坏,既然做出了选择,就要接受自己选择的结果之下所有的可能。

和大多数人一样,唐瑞明白北京不是“环境的天堂”,但是这里也有令他满意的地方,比方说观鸟的地理优势。每年,西伯利亚地区大量鸟类会在迁徙过冬的途中经过北京,成为这座城市的旅居客。“这是它们长途飞行中的休息站,停下来歇歇脚,喝点水、找点吃的,然后继续飞往下一个地方”。四年间他的北京观鸟之旅开展得异常迅速,几乎走遍了北京市区的公园、远郊的绿地。野鸭湖、密云水库、十渡和灵山等是他最喜欢的地方,唐瑞盛赞它们为“世界级的候鸟栖息地”。

谈到让唐瑞最有成就感的观鸟经历,他非常激动地展示了只在中国的内蒙古自治区和吉林省存在的濒危稀有物种—— “栗斑腹鹀”。它是一种褐色的体型小巧的鸟儿,看起来很像麻雀,因少有人重视而濒临灭绝。已知存世量只有100—150只,它一贯喜欢栖息在内蒙古大草原,但是那些栖息地由于过度放牧和农业发展而逐渐减少,所以现在只能在几个小地方找到它们。唐瑞发动北京观鸟协会以及国际鸟盟与当地农民和政府共同合作,于2013年成立了“拯救栗斑腹鹀基金会”。

目前,唐瑞致力于拯救濒临灭绝的鸟类物种,其中他谈到分布在中国河北衡水湖的青头潜鸭,“目前这种鸟类生存环境恶劣,我正在与北京观鸟协会、国际鸟盟共同合作,希望起草一份法案来保护这一濒危物种。”

当记者问及中国观鸟潮流与国外相比有何不同时,唐瑞谈到,“6000多万人口的英国有1000多万人爱好观鸟,100多万人参与保护鸟类。而中国有近14亿人口,在拥有近2200万人口的北京,只有300人参加观鸟协会。其中原因可能是当前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人们工作压力大,空闲时间少。而观鸟这一兴趣的支撑则是充裕的休闲时间外加价格不菲的观鸟设备。”他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人民富裕程度的增强,未来20-30年的北京乃至中国,也会如今天的伦敦一样,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这支环保大军中来。

唐瑞(Terry Townshend)绘制的北京观鸟地图

唐瑞(Terry Townshend)绘制的北京观鸟地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