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洋鸟人”的“北漂”绿色生活

发布时间: 2014-09-29 15:27:1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郭锐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观鸟 鸟 Terry Townshend 观鸟族 环境 环保 北京观鸟地图 候鸟 栖息地
热情、执著、充满活力的城市观鸟者——Terry Townshend,是个地道的英国人,中文名字叫唐瑞

热情、执著、充满活力的城市观鸟者——Terry Townshend,是个地道的英国人,中文名字叫唐瑞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振红 实习记者郭锐)全世界有超过1万种鸟,中国有记录的鸟种为1371种,其中76种是中国独有。作为天空中飞翔的精灵,鸟类一直颇受人们的青睐,观鸟赏鸟也让不少人心向往之。观鸟活动兴起于18世纪的英国,早期是一项纯粹的贵族消遣活动,现已发展成为一种世界性的时尚户外休闲运动。徜徉在大自然中,聆听鸟鸣,观看不同的鸟,是“观鸟族”最惬意的追求,最天然的享受。

或许你会以为观鸟需要去远离城市喧嚣的郊野,可事实却不然,随着环境的逐步改善,不少鸟类已经纷纷归来,为现代化的都市增添了一份灵动。在中国的首都北京,这座一度十面“霾”伏的城市里,就有这样一位热情、执著、充满活力的城市观鸟者,他的名字叫Terry Townshend,是地道的英国人,中文名字叫唐瑞。从2010年来到北京,至今他与其他观鸟爱好者已在北京发现并纪录了459种鸟类,其中的352种由唐瑞单独完成。在他看来,北京并不像大多数人想象的那样“千山鸟飞尽”,而是“处处闻啼鸟”。

四岁与鸟结缘,镜头捕捉精灵

唐瑞与鸟类结缘自小始之,由于那时家住得离海边很近,附近有自然保护区,家里的小花园总能招来很多鸟,唧唧喳喳,好不热闹,引发了小唐瑞浓厚的兴趣。第一次成功认出鸟的种类时,唐瑞还是个4岁的小男孩,对鸟天生的亲切感和后天的观察,促使唐瑞不断地向父母提出疑问,招架不住唐瑞好奇心的父母送给了他一本观鸟“启蒙书”。自此以后,唐瑞就一发不可收拾,开始了与鸟类、与环境保护紧密相连的奇妙人生,大学的专业选择了环境经济。粗略算来,至今他在世界各地已经独立观察并纪录了2000余种鸟类,可以算是名副其实的“鸟人”。

作为狂热的鸟类爱好者,唐瑞有自己专业的观鸟方式。他有一个黑色双肩包,里面装着一架单筒望远镜、一个双筒望远镜、两台单反相机外加长焦镜头,夹层里搁着笔记本、圆珠笔等。除了背包上路,他肩上还会扛着一个三脚架。小小的观鸟笔记记录了每一次观鸟的细节,有时遇到不知如何描述的,唐瑞还会发挥素描特长,将鸟的外在特征手绘在笔记本上。

通常在凌晨 4 点半,唐瑞便开始了北京一天的观鸟行程,到达市区或郊野观鸟地点时,太阳刚刚跃起。这是他一天中最享受的时光,因为天亮后的两三个小时通常是鸟类最活跃的时段,而人们在此时大多还在沉睡,他可以不受阻碍地尽情与鸟类交流。

热情、执著、充满活力的城市观鸟者——Terry Townshend,是个地道的英国人,中文名字叫唐瑞

热情、执著、充满活力的城市观鸟者——Terry Townshend,是个地道的英国人,中文名字叫唐瑞

热情、执著、充满活力的城市观鸟者——Terry Townshend,是个地道的英国人,中文名字叫唐瑞,平时他就是在这里将观鸟笔记、照片上传到他“北京观鸟(Birding Beijing)”的博客上,现在已经更新了差不多200篇观鸟笔记。


热情、执著、充满活力的城市观鸟者——Terry Townshend,是个地道的英国人,中文名字叫唐瑞,平时他就是在这里将观鸟笔记、照片上传到他“北京观鸟(Birding Beijing)”的博客上,现在已经更新了差不多200篇观鸟笔记。 王振红拍摄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