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步行环境“不友好”:路网过稀 占道严重

发布时间: 2014-08-29 12:24:3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北京 步行 环境 NRDC 报告 排名 适宜 行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焦梦)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近日在京发布了《中国城市步行评价》报告。NRDC针对目前中国城市以车为本、无序蔓延而造成交通拥堵、人行空间丧失、生活质量下降等现状,研究推出了中国第一套城市步行评价体系,北京最终总分51.99分“不及格”。

北京51.99分“不及格”

巴黎、北京、伦敦三城的城市中心区路网密度比较

该报告在城市步行评价体系的框架下,从安全性、舒适性、便捷性、政策管理等四个方面评价城市的步行友好性,对包括香港、北京、上海、广州、昆明、沈阳等全国35个城市进行了试测评和排名。

报告将步行友好性分为5个等级,北京等8个城市位于第3等级即“适宜步行”,北京最终总分51.99分,仍未达标,其中人行道管理为0分(满分5分)、城市路网密度也仅得0.87分(满分10分)。香港在35个城市中总分89.69位于榜首,属于“步行天堂”。

“北京的路网密度很稀,小胡同拆迁后建成大街块。实际上大街块开车容易,一绕就到了目的地,可是走路要绕一下可就不得了。”NRDC中国区主任钱京京点评道。

“以车为本”还是“以人为本”

报告认为中国城市化正在迅速推进的过程中:建成区面积过去10年增长1.8倍,面积达16个纽约或12个伦敦;城镇人口1978年为17.92%,2012年为52.57%;城市数目从1978年的193个猛增到2012年的658个。

钱京京认为以人为本的低碳城市一定是一个步行友好的城市。“中国城市在新城建设中关注汽车更多于关注步行和人。有的人行道被占道停车的摩托车或自行车侵占,有的新建街区没有设步行道,或者马路太宽对行人也是威慑,过马路非常困难。”她列举了一些目前城市步行道普遍存在的问题。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毛其智认为,世界上很多著名的城市都有一张城市步行地图。但是北京却画不出这样一张城市步行地图。“我们现在的交通图都是为坐车或者开车的人准备的。不少步行道不连续、存在断头路现象,或者名义上是步行空间,实质上由于管理的问题都挪作它用。”他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