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验:新加坡的电子道路收费系统

发布时间: 2014-08-27 15:39:5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贾茹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新加坡 电子道路收费 车载单元 ERP闸门 控制中心

    车载单元(IU)

IU是一种便携式小型设备,使用机动车电池供电,永久安装在机动车挡风玻璃的右下角或摩托车和小型摩托车的车把上。IU有一个插槽用来从接触式智能卡上支付费用。智能卡也叫现金卡,由当地银行组成的专门机构发行和管理。现金卡可重复使用,可在加油站或自动取款机储值。IU有一个液晶显示屏。IU内插入智能卡后,将显示现金卡余额,或在车辆通过ERP闸门扣除收费后显示余额。不同类型的机动车有不同的IU,例如汽车、出租车、轻型货车、重型货车、公共汽车、摩托车和应急车辆(消防车、警车和救护车等)。这种分类很有必要,因为ERP对不同类型 的车辆征收的费率不同。IU使用彩色编码,可避免不同类型机动车非法交换IU。

除了在ERP中的作用外,IU在电子停车系统(EPS)中也有另外的功能。EPS是自动系统,部署在新加坡的购物中心、商务建筑和居住区的停车场内,方便支付停车费。机动车离开停车场时,停车费通过IU从现金卡中扣除。

ERP闸门

ERP闸门在每一个控制点安装的两个架空门架。闸门比路面高出6.1米,间隔12 – 15米,第一道闸门上每一条车道带有两个面向驶入方向的无线电天线(见图2)。天线与靠近车辆的IU进行通信。此外,第一道闸门背面针对每一条车道安装了两个执法摄像机,用于拍摄违章机动车车尾部的汽车牌照数码图像。在第二道闸门路面涂有狭窄黑白条部分的正上方,是光学传感器。当道路上没有车辆时,感应相机会保持黑白条图像。若相机检测到移动机动车,将通过机动车在黑白条纹图像中造成的干扰测量机动车的宽度。第二道闸门上每一条车道也带有两个无线电天线,用于与接近闸门的机动车上的IU进行通信。控制所有闸门设备的逻辑操作均位于附近的本地控制器内。本地控制器使用租用电话线,将数据持续传输到控制中心的中央计算机。

考虑到ALS的缺点,新加坡早在1990年之前就开始研究效率更高的技术。1989年7月,新加坡政府宣布执行ERP。政府派遣研究代表团前往美国和欧洲等道路收费系统中已经采取电子收费方式的地区。


图2:ERP闸门

    控制中心

控制中心内有中央计算机和外围设备。控制中心接收所有ERP交易的记录、所有设备故障记录,以及违章机动车的数码图像(包括遇到错误的机动车)。存储有效的ERP交易,在当日结束时与现金卡运营商进行结算。对数码图像进行分类存储,图像中的汽车牌照由光学字符识别系统进行提取,用于向违章人员发出传票,或对遇到错误的机动车发出检查通知。考虑到连续操作的重要性,维护人员随时处于待命状态,由控制中心派出检查和修复故障。 ERP系统,包括所安装的IU,在1998年的成本约为2亿新加坡元。ERP收费的收入进入政府统一基金,并不作为交通相关开支的抵押。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