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贡区概况

发布时间: 2014-08-27 14:53:5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呈贡 昆明呈贡 呈贡新区 建置沿革 新城市主义

【交通概况】呈贡区区位优越,交通便捷,素有省府东南大门之称,是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桥头堡”。

目前,连接昆明主城的主要交通线路有:彩云路,环湖路,古滇路。正在建设的呈黄高速将把呈贡快速方便的连接到距呈贡18公里的长水国际机场。建成一、二、三、四期路网长达160多公里。过境交通线路有:昆玉高速(昆曼公路)、昆石高速(昆汕高速)、黄马高速和南昆铁路、云桂铁路、昆河铁路。

呈贡辖区范围内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线路规划总里程约50公里。其中,轨道交通1号线(起点:金星客运站,沿彩云路铺设,终点站广播电视大学站,全长40公里,共设7个站点)、1号线支线(设4个站点)、4号线(从主城连接呈贡,从小王家营经过斗南花卉市场,沿古滇路、联大街到达中央火车站〈昆明火车南站〉设8个站点)、9号线(从晋宁到达中央火车站,连接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我国第四大枢纽机场〉规划中,规划设置6个站点)。

位于白龙潭东边的昆明火车南站是云南省最大的铁路客运站,总规模按16台30线设计(8入滇4出境)往东,连接北京、上海、广东等沿海发达城市,往南,通往越南、老挝、缅甸、新加坡、印度等南亚国家。

2003年5月,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现代新昆明重大战略决策,提出了“一湖四环”、 “一湖四片”的规划。“一湖四环”指:环湖公路、环湖截污、环湖生态、环湖新城。环湖公路:全长114千米,总投资86亿元,分为四段。东段由滇池旅游度假区至呈贡马金铺,长23.5千米。南段由马金铺至海口,长37.5千米。西段由海口至高山尧,长31千米。北段由高山尧至滇池旅游度假区,长22千米。环湖截污:在环湖公路外侧实施截污工程,全长101千米,其中,环湖截污干管长82千米,截污沟及生态带19千米。估计总投资72.1亿元。工程分主城、呈贡、晋城、昆阳、海口和滇池西岸5个片区实施。环湖生态:实施环湖生态系统的重建和修复,通过退田退塘还湖等,恢复建设42平方千米的风景林。估算总投资69.4亿元。环湖新城:以滇池为中心,构建“一湖四片”昆明城市区。规划总人口450万人,用地460平方千米。“一湖四片”:北城,即现在的主城,形成金融商贸旅游服务中心、昆明城市的核心区。规划人口220万人,用地220平方千米。东城,即呈贡新城,形成新兴工业、科研文教园区,以花卉产业为特色的生物产业基地,现代城市物流中心。规划人口95万人,用地100平方千米。南城即晋城——新街新城,形成组团式发展的新型旅游度假城。规划人口75万人,用地80平方千米。西城,即昆阳——海口新城,形成以磷矿精加工、机械制造、电子仪表、旅游服务为主要产业的工业城。规划人口60万人,用地60平方千米。以规划建设“一湖四片”为龙头,促进安宁、嵩明、宜良三个卫星城市和其他县城及小城镇的建设发展。三个卫星城市的功能分别为:安宁为科技工业城,嵩明拟考虑为国际航空港经济区,宜良为现代农业和新兴旅游度假城。其他县城将建成各具产业特色的现代城市。在全市2.1万多平方千米的范围内,形成一个以“一湖四片”为核心,以卫星城市、县城、小城镇相环绕,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昆明市域城镇体系。

到2020年,昆明市总人口将从现在的578万发展到800万,城镇人口由300万发展到650万,城镇化率由52%提高到81%。其中,主城区从现在的180平方千米发展到“一湖四片”昆明城市区的460平方千米,人口由245万发展到450万。城市空间较大拓展,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建成区人口密度将由目前的每平方千米13000多人,降低到9700多人。人均绿地面积增加到10平方米以上。“春城”山水园林城、历史文化名城与现代化城市相融合的特色进一步得到体现。一个综合实力雄厚、特色鲜明、环境优美的湖滨生态城市和面向东南亚、南亚的现代化开放城市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请点击进入专题:滇池明珠·生态呈贡

滇池明珠·生态呈贡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