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概况

发布时间: 2014-08-26 11:23:3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云南 云南概况 民生 自然资源 建置沿革

人口及民族 2011年,全省总人口为4631.0万人,与2010年相比,全省净增人口29.4万人,全省人口自然增长率为6.35‰,回落0.19个千分点。全省城镇化水平达36.8%,提高2个百分点。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1704.2万人,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2926.8万人。云南是民族种类最多的省份,除汉族以外,人口在5000人以上的世居少数民族有彝族、哈尼族、白族、傣族、壮族、苗族、回族、傈僳族等25个。其中,白族、哈尼族、傣族、傈僳族、佤族、拉祜族、纳西族、景颇族、布朗族、阿昌族、普米族、德昂族、怒族、基诺族、独龙族15个民族是云南特有的。全省少数民族人口数达1545.18万人,占全省人口总数的33.37%,是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数超过千万的3个省区(广西、云南、贵州)之一。民族自治地方的土地面积为27.67万平方千米,占全省总面积的70.2%。全省少数民族人口数超过100万人的有彝族、白族、哈尼族、傣族、壮族、苗族6个民族;超过10万人不到100万人的有傈僳族、回族、拉祜族、佤族、纳西族、瑶族、景颇族、藏族、布朗族9个民族;超过1万人(含1万)不到10万人的有布依族、普米族、阿昌族、怒族、基诺族、蒙古族、德昂族、满族、水族9个民族;超过1000人不到1万人的有独龙族、仡佬族、土家族、侗族等。云南少数民族交错分布,表现为大杂居与小聚居,彝族、回族在全省大多数县均有分布。

语言文字 云南省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语言文字丰富多彩。云南的汉族语言属北方语系,日益接近普通话。其他各民族的语言分别属于汉藏语系和南亚语系,语言使用主要有:母语型、双语型、多语型和母语转用型4种类型。云南各个民族除回族、满族、水族通用汉语外,其余都有自己的语言。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改进和创制了彝族、哈尼族、傣族、苗族、壮族、傈僳族、佤族、拉祜族、纳西族、景颇族、白族、瑶族、独龙族13种民族文字,加上藏文等,现在使用的民族文字共22种。其中,傣族文字和语言与泰国有一定的历史渊源。纳西族的东巴文化历史悠久,东巴文字是迄今还在传承的象形文字,别具特色。

>>请点击进入专题:滇池明珠·生态呈贡

滇池明珠·生态呈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