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概况

发布时间: 2014-08-26 11:23:3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云南 云南概况 民生 自然资源 建置沿革

区位及面积 云南省位于东经97°31′至106°11′,北纬21°8′至29°15′之间,北回归线横贯本省南部,属低纬度内陆地区。全省东西最大横距864.9千米,南北最大纵距990千米。云南地处中国西南边陲,东部与贵州省、广西壮族自治区为邻,北部与四川省相连,西北部紧依西藏自治区,西部与缅甸接壤,南部和老挝、越南毗邻。云南是全国边境线最长的省份之一,国境线长达4060千米,其中,中缅边界1997千米,中老边界710千米,中越边界1353千米。国境线上有25个边境县。全省国土总面积39.4万平方千米,占全国国土总面积的4.1%,居全国第8位。

区位优势及国际大通道 云南是中国通往东南亚、南亚的窗口和门户,地处中国与东南亚、南亚三大区域的结合部。拥有国家一类口岸13个、二类口岸7个,与缅甸、越南、老挝3国接壤;与泰国和柬埔寨通过澜沧江—湄公河相连,并与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孟加拉等国邻近,是我国毗邻周边国家最多的省份之一。历史上著名的“史迪威公路”和“驼峰航线”就经过云南境内。近年来,云南在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新形势下,云南公路、铁路、航空和水运网络日趋完善,初步形成通往东南亚、南亚国家的3条便捷的国际大通道:一是西路通道,沿滇缅(昆畹)公路、中印(史迪威)公路和昆明至大理的铁路西进,有多个出境口岸,可分别到达缅甸密支那、八莫、腊戍等地,并直达仰光;还可经密支那到印度雷多,与印度铁路网连接后通往孟加拉国的达卡、吉大港和印度的加尔各达港。二是中路通道,由澜沧江—湄公河航运、昆明至打洛公路、昆明至曼谷公路和西双版纳机场构成,通往缅甸、老挝、泰国并延伸至马来西亚和新加坡。2008年3月21日,昆明至曼谷国际大通道中国路段全线贯通。三是东路通道,以现有滇越铁路、昆河公路及待开发的红河水运为基础,通往越南河内、海防及其南部各地。2009年11月1日,中越双方联合设计建造的中越红河公路大桥正式通车。红河公路大桥将与中越铁路大桥、南溪河公路大桥一起,中越红河公路大桥与新河高速、蒙新高速相连接,构成连接中越两国交通网络的重要枢纽。

>>请点击进入专题:滇池明珠·生态呈贡

滇池明珠·生态呈贡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