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验:伦敦拥堵费制度细节的沟通策略

发布时间: 2014-08-26 09:12:3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贾茹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伦敦 沟通 交通拥堵 拥堵费 低排放区 国际最佳经验 环境保护 能源基金会交通策略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贾茹)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贾茹)能源基金会中国邀请来自英国伦敦、瑞典斯德哥尔摩、意大利米兰、新加坡、美国明尼苏达州和纽约市等国际专家,撰写《拥堵费和低排放区国际最佳经验》报告,系统介绍了国外在研究、制定、实施拥堵费和低排放区方面的经验,其中伦敦部分介绍了制定拥堵费收费制度细节的沟通策略。

    沟通策略:市长的咨询过程

    2000年7月,伦敦市长发表了一篇讨论性文章《倾听伦敦的声音》,针对在伦敦中央区推出拥堵收费的计划进行咨询。该文章被发送给约400名关键利益相关者,如伦敦中央区政府、伦敦议会议员(MP)、欧洲议会议员(MEP)、商业团体、运输运营商、机动车机构和残疾人机构等。咨询结果显示,支持在伦敦中央区推出拥堵收费制度的利益相关者,是反对该计划的人数的六倍。

咨询过程的下一步是2001年1月发布的市长《交通策略》草案。该文件陈述了市长对于伦敦市交通发展的计划。拟定的伦敦中央区拥堵收费制度,是该策略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是一揽子协助措施之一,旨在帮助实现为伦敦提供适合21世纪交通系统的市长目标。此次咨询获得了约8,000份书面回复,表明公众、利益相关者和其他利益方明显支持拟定的拥堵收费制度,以及市长的伦敦交通规划。2001年7月,市长发布《交通策略》最终稿,在充分考虑《交通策略》草案咨询的结果后,确认在2003年初推出拥堵收费制度。

2001年7月23日,伦敦交通局颁布了《收费令》;该文件为收费制度的实施提供了法律基础,并详细陈述了收费制度的主要内容。《收费令》被发送给500多名利益相关者,征求他们对于市长提案细节的意见。在咨询期进行的民意测验表明市长的计划获得了广泛支持。例如,2001年4月国际市场研究公司Mori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1%的受访者支持市长的计划,仅有35%表示反对,虽然有证据显示随着制度的正式实施日期日益临近支持有所减少,但实施之后支持度再次增加。

通过听取民众的意见,伦敦运输局对最初的拥堵收费制度方案进行了多处修改。2002年1月,就建议的修改征求了伦敦市民的意见。之后,伦敦市长在2002年2月决定继续推进拥堵收费制度。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