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预测:缓中趋稳态势进一步明确

发布时间: 2014-08-15 09:45:0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闫敏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宏观经济 定向调控 中国经济 经济增长 居民消费

二、下半年宏观经济延续基本稳定走势

(一)房地产投资下滑影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房地产市场调整,销售呈现负增长,价格明显回落,新开工面积大幅放缓,将导致下半年房地产投资继续下滑,当前我国房地产投资增速较新一轮房地产改革以来(2000以来)的平均增速减慢9.8个百分点左右。房地产投资显著回落将成为带动整体投资减速的重要原因。但是与此同时,定向调控政策对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基本稳定将起到支持作用,一是货币政策方面,央行两次定向降准,有利于增强市场活力,激发社会投资热情;二是铁路等基础建设投资规模加大,将带动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长。三是新型城镇化战略加速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深化落实,对房地产投资形成一定支撑;四是国务院近期部署多项措施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实体经济投资意愿有望提高。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左右。

(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平稳增长

信息消费、休闲娱乐、养老服务、社区消费等消费新业态与新模式发展有利于释放消费潜力,以网络消费为代表的新增长点蓬勃发展,为消费增长注入活力;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1%,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9.8%,增幅同比均有所加快,收入提高为消费保持稳定提供良好基础;新型城镇化战略加速推进,有望带动相关消费增长。但是,房地产市场分化调整将影响到家电、家具及装修建材等商品消费,严格公务消费、反对奢侈浪费政策将继续抑制餐饮娱乐等领域消费。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增长12.5%左右。

(三)进出口有望呈现小幅回升走势

上半年,外贸数据明显下滑,主要受累于去年同期国际资本入境推高贸易增速的影响。下半年,在前期有关部门规范管理使同期数据回归正常的影响下,我国进出口数据将更好的反映即期贸易情况,由于基数引发的干扰将消除。世界经济方面,美国二季度经济大幅增长4%,下半年在就业和房地产回暖驱动下有望加速复苏;欧洲货币政策支持力度加大有利于欧元区延续复苏势头;新兴经济体在经历年初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引发的金融动荡后,经济形势趋于稳定。随着世界经济增长的恢复,全球贸易将缓慢回升。据OECD预测,今年全球贸易量将增长4.4%,增速比上年回升1.4个百分点。但是,地缘政治风险增强,国际市场争夺激烈、各类贸易保护层出不穷、人民币升值滞后影响等因素将给我国对外贸易带来变数。预计全年出口增长4.3%左右,进口增长3.5%左右。

展望下半年,从需求侧看,消费将基本稳定,出口略有好转,投资特别是房地产投资继续减慢;从供给侧看,第二产业由于产能过剩、设备投资偏弱,增速难以提高,第三产业有望稳步增长。综合以上,预计2014年下半年我国经济将增长7.5%左右。(闫敏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

闫敏专栏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