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预测:缓中趋稳态势进一步明确

发布时间: 2014-08-15 09:45:0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闫敏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宏观经济 定向调控 中国经济 经济增长 居民消费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上半年,我国经济缓中趋稳,宏观经济运行呈现“新常态”,定向调控政策取向更加清晰。经济发展总体处于合理区间,但房地产、地方债等部分领域风险显露,保持平稳增长难度加大。下半年,调控政策逐步见效、改革红利不断释放等有利因素推动下,我国经济将呈现出总体趋稳态势。

一、2014上半年国民经济实现平稳运行

经济增长:缓中趋稳。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其中一季度增长7.4%,二季度增长7.5%,较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经济运行呈现缓中趋稳迹象。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第二产业增长7.4%,第三产业增长8.0%,高于第二产业0.6个百分点。2013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逐步显示出由第二产业主导转变为第三产业主导的特征,当前第三产业继续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工业增加值上半年增长8.8%,较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6月增速回升至9.2%,成为年内最快增速,工业增长整体呈现低位回稳态势。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发展势头良好,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增速较平均增速高3.6个百分点,技术进步带动产业发展势头增强。

三大需求:增长趋缓。上半年,三大需求均呈现不同程度回落走势。一是投资增速逐月回落,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长17.3%,增幅较上年同期放缓2.8个百分点,实际增速放缓3.8个百分点。尤其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4.1%,同比放缓6.2个百分点,5月当月仅增长10.4%,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呈逐月回落态势。二是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名义增长12.1%,实际增长10.8%,均较上年略降0.6个百分点,整体态势基本稳定。三是从外贸统计数据看,1-4月我国出口增速下降2.3%,同比回落19.8个百分点;进口增长1.4%,同比回落9.3个百分点,5、6月份我国出口增速恢复至7%,与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速基本吻合。

结构调整:取得进展。我国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结构调整进入机遇期。上半年,需求结构、产业结构、就业情况等方面均有所改善。一是需求结构优化。上半年,我国投资、消费、净出口三大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48.5%、54.4%和-2.9%,消费需求贡献率超过投资5.9个百分点,国内投资与消费的比例关系趋向均衡。二是产业结构优化。第三产业上半年占GDP比重为46.6%,较上年同期与全年分别提高1.3和0.5个百分点。我国当前产业结构调整既处于阵痛期,大部分制造业产能过剩严重,淘汰落后任务艰巨;更是机遇期,第三产业尤其是服务业主导趋势逐步显露。三是就业、收入指标向好。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提高,新增就业超额完成任务。四是节能减排形势良好,上半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4.2%。

价格水平:稳中趋降。我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3%,涨幅同比放缓0.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下降1.8%,跌幅同比收窄0.4个百分点,已经连续28个月呈现下跌态势;商品房价格出现下跌,按照住房销售额和销售面积计算的商品房价格下降1%,而去年同期为上涨11.2%。

宏观调控:精准发力。年初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针对经济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与风险,侧重重点领域与关键环节,国务院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注重实施定向调控,央行两次实施定向降准,支持三农与小微企业发展;财政、税收、产业等多项措施并举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促进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中西部地区交通情况改善;支持棚户区改造,加强民生工作建设。这些政策措施有针对性地调控与扶持重点领域,将短期稳增长与长期促改革目标相结合,对经济增长与结构调整取到了推动作用。

在经济增长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同时,经济运行中的主要问题与风险仍然不容忽视。房地产市场开始出现分化,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进入还债高峰期,化解过剩产能面临诸多制约,实体企业融资成本居高不下,金融产品违约风险开始暴露。这些问题如不加以重视与解决,将影响未来经济平稳运行。

闫敏专栏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