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中国消费需求贡献率提升 平稳走势望延续

发布时间: 2014-08-14 11:05:1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闫敏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消费需求 消费贡献率 消费市场 经济增长

二、未来消费需求延续平稳走势,消费增长动力逐步转换

展望下半年,在国家政策支持与经济形势稳定的前提下,我国消费需求增长仍然有望保持平稳态势。

(一)居民收入增加为消费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9.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1%,增幅同比均加快0.6个百分点;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提高,增速快于财政收入与企业利润增长;新增就业超额完成任务,农民工就业持续增长。收入、就业水平提高为消费保持稳定提供良好基础。同时社保、医疗等体制日益完善,有利于增强居民消费信心。

(二)新型城镇化发展助力消费潜力释放

新型城镇化战略加速推进,京津冀、长三角等区域性规划出台,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速度加快,有望带动相关消费增长。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提出2020年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驻人口在城市落户。国务院推出《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强调着力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城镇化加速推进,农村人口转为城市居民,使城镇消费群体不断扩大、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消费潜力不断释放。

(三)政策扶持与制度改革有利于消费结构升级

国家大力支持的信息消费、休闲娱乐、养老服务、社区消费等消费新业态与新模式发展有利于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同时当前大数据和信息化、互联网技术发展与运用也为新兴消费模式提供客观支撑。以上领域的快速扩张不仅将改善消费需求结构,而且还将带动相关产业蓬勃发展。此外,《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出台,涉及到增值税、消费税、资源税、房地产税等方面,有意向提高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及高档消费品和服务税率,降低部分日常用品、新能源汽车等产品的税率,这些政策对于消费转型将产生直接影响。

(四)房地产市场调整影响消费平稳运行

下半年,多重因素导致房地产市场仍将进一步调整。一是近年来,我国人口结构逐步呈现老龄化趋势,房地产市场需求的主力军——青壮年劳动力比例波动下降。二是大部分城市房地产库存偏高,供给大于需求,导致销售量与销售价格回落。三是房地产市场长期以来一直处于上行趋势,根据市场客观发展规律,存在内在调整需要。房地产市场调整不仅将造成个人、企业和社会财富损失,而且将影响居民消费、投资预期。尽管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于风险加剧对消费需求造成的不良作用必须加以重视。

(五)社会消费信心不足

国民经济处于下行阶段,资本市场长期低迷,居民财产性收入较差;企业效益增长相对缓慢,产能过剩问题严重导致部分企业经营困难,企业职工工资收入增长预期不佳;房地产市场风险显现,部分居民资产面临缩水。当前居民对于未来经济预期并不乐观,社会消费信心不强。

综上所述,2014下半年推动消费平稳增长的政策性、社会性、内部性有利因素仍然较多,消费领域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新型消费市场不断扩容。但是,房地产市场分化调整将影响到家电、家具及装修建材等商品消费;此外,严格公务消费、反对奢侈浪费政策将继续抑制餐饮娱乐等领域消费。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增长12.5%左右。消费结构方面,信息消费、环保消费等新兴消费热点仍将作为主要动力,食品、衣着、日用品市场需求基本稳定,住房汽车市场延续降温走势,服务消费比重有望提升。(闫敏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

闫敏专栏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