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中国消费需求贡献率提升 平稳走势望延续

发布时间: 2014-08-14 11:05:1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闫敏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消费需求 消费贡献率 消费市场 经济增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上半年,消费贡献率有所提升,消费潜力不断释放,餐饮消费继续好转,但是传统消费依然低迷,房地产市场出现调整,汽车消费逐步回调。展望下半年,国家定向调控微刺激政策有力支持与新兴消费业态与消费模式快速发展将有利于消费继续保持稳定,但房地产市场与汽车市场的阶段性降温将给消费增长带来不确定性。

一、消费需求基本平稳,贡献程度有所提升

(一)最终消费需求贡献程度提高

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名义增长12.1%,实际增长10.8%,消费需求基本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增幅较上年同期略有回落。相对于投资需求与出口需求,消费需求表现更为稳定,较好发挥了对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4.4%,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9.2和0.6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4个百分点,而同期固定资本形成贡献率为48.5%,货物及服务净出口贡献率为负的2.9%。消费需求的贡献程度超过投资需求,显示长期以来的投资-消费失衡问题有所缓解。

(二)新兴消费业态快速发展

今年以来,以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服务消费与养老消费等为代表的新型消费业态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与居民消费理念升级的推动下,信息消费延续上年快速发展态势,同比增长20%,全口径网上零售额增速高达48.3%,并带动了与之相关联的通信、互联网等产业长足发展,增值电信企业收入增长23.6%,3G用户累计达到4.71亿户;防治污染、重视健康、绿色环保等理念逐步融入到居民消费行为之中,节能冰箱、绿色空调、新源汽车等产品销量持续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同比增长2.2倍;养老健康、文化休闲消费升温,上半年,银发社区、老年大学、老年家政等服务领域发展加快,文化、旅游休闲消费稳定增长,电影票房同比增长25%。

(三)传统消费市场依然低迷

房地产、汽车两大主要消费市场情况差强人意。一是房地产市场销售量与销售额双双出现负增长。我国住房体制改革历经二十余年,一度助推了国内房地产市场的高度繁荣。受金融危机冲击与市场发展规律影响,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调整期。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6.0%,销售额下降6.7%。商品房价格出现下跌,按照住房销售额和销售面积计算的商品房价格下降1%,而去年同期为上涨11.2%。二是汽车市场继续降温。据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上半年汽车销售增长8.4%,增幅同比下降3.9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汽车消费回落幅度较大,销售速度较一季度下滑1.64个百分点。三是与房地产、汽车市场相关的行业消费受到影响。上半年,我国家电、建材等行业销售由于主要消费市场不景气而受到牵连,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销售增长7.9%,家具增长14.9%,建材增长14.8%,分比较上年同期下降7.4、6.4和3.4个百分点。

总体而言,我国当前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潜在增长水平已经下台阶,总供给与总需求将向下寻找新的平衡点。相应三大需求以及三次产业均将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消费需求增速将呈现阶段性回落走势。从消费结构与主导产品看,当前消费发展正处于动力转换、青黄不接时期,原有的住房、汽车等热点增长受到制约,而且两大市场调整具有长期性、缓慢性、自发性;与此同时,新兴信息消费、养老消费、服务消费等领域尽管发展迅速,但产业成熟度仍有待挖掘,成为消费需求主要支柱市场仍需时日。

闫敏专栏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