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加紧准备对俄经济制俄 马航悲剧是催化剂

发布时间: 2014-07-28 16:43:3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莉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对俄 马航 经济制裁 两栖攻击舰 制裁目标

近日,欧盟对俄经济制裁草案浮出水面。据媒体透露,该方案将涉及资本、军工等重要领域,若真正实施,对俄经济将造成较大冲击。7月25日,成员国驻欧盟大使级会议已首次将该方案列入议程。此前,欧洲国家因担心自身经济受冲击,迟迟不愿迈入触及俄核心经济领域的所谓“第三阶段”制裁,其制裁内容被指一直处于无限接近第三阶段的“第2.9999阶段”。此次欧盟就经济制裁达成初步框架协议,显示马航坠机事故发生以来,欧盟国家对俄心态已发生较大变化,主张通过升级制裁加大对俄敲打的国家已据上风。但制裁能否如期及按预定内容实施,尚待观察。

欧推出对俄经济“定点制裁”方案

7月25日,欧盟已出台了新一轮对人员及企业实施旅行禁令和资产冻结的制裁名单,新增15名个人和18家机构和企业。遭制裁的个人包括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博尔特尼科夫、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局长米弗拉德科夫、俄罗斯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及多名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领导人,以惩罚上述人员支持克里米亚入俄以及乌克兰东部分裂运动。

但更令人关注的是,欧委会新拟定的长达10页的制裁草案已涉及经济领域,其主要内容包括,禁止所有欧洲人购买俄罗斯大型国有银行发行的任何新债或新股,禁止俄罗斯国有银行在欧洲证券交易所发行新债或新股。二是限制对俄出口具有双重用途的“敏感技术”。欧委会已认定了制裁可能涵盖的大约200亿欧元军民两用出口商品,不过最初的制裁目标可能只覆盖大约40亿欧元的“高度敏感”商品,如机床和“高性能计算机及电子产品”等。三是对俄武器禁运。

欧盟上述经济制裁力度将远大于美国最新一轮制裁措施。7月17日,美国公布的制裁对象只包括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俄罗斯国有开发银行、俄罗斯发展及对外经济事务银行等三家银行。欧俄经济与资本的关联度更为紧密。2013年,俄罗斯公共金融机构发行的158亿欧元债券中,有75亿欧元在欧盟市场发行。资本市场禁令将限制俄金融机构进入欧盟资本市场,提高俄罗斯金融机构筹集资金的成本,限制其为经济发展提供资金的能力。同时,随着市场不确定性增加,俄罗斯国内投资环境将趋恶化,从而加速资本流出。而欧对敏感技术的禁令将涉及许可证制裁,该制度与欧美对伊朗制裁中实行的制度类似,据欧方官员称,一旦制裁涵盖深海钻探、极地勘探、页岩油提取等领域,俄在这方面制造替代产品的可能性很低,故对俄经济杀伤力大。

马航悲剧是重要催化剂

马航飞机在乌境内失事的前一天,欧盟曾召开特别峰会,决意提升对俄制裁。制裁内容包括中止欧洲投资银行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在俄的融资业务,并中止欧俄双边和地区所有合作项目。尽管未立即推出制裁“黑名单”,但对俄实质性“宣示”意味已十分浓厚。而此次酝酿的制裁内容更为系统而有针对性,若全面实质,对俄经济的冲击很大。从当前态势看,欧盟对俄罗斯杀伤力最大的经济制裁或将不可避免,欧盟欲借此对俄升级警示,加大敲打。

6月底,欧盟曾提出对俄经济制裁“红线”,欲促俄罗斯作出实质性努力,降温局势。与此同时,欧盟加紧在乌政府与分离势力间积极斡旋,并推动欧俄乌三方谈判。但迄今为止,欧盟认为俄表面“促谈”,实则“谋乱”乌克兰“肢解”风险逐升。欧盟安全问题研究所学者尼库 帕贝斯库近期撰文称,俄领导人的目标并非吞并乌克兰部分地区,而是使乌克兰整个国家处于既非战争也非和平的不稳定状况,最终使乌克兰因持续内乱沦为失败国家,并导致西方的“乌克兰疲劳症”,从而使乌加盟入约的机会被扼杀,持续游离于西方与俄罗斯之间。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