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峰:煤制气不应作为国家战略 不可一拥而上

发布时间: 2014-07-25 09:39:3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郭厚杰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李俊峰 煤制气 国家战略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在煤制气产业发展利弊研讨会上认为,不应把发展煤制天然气作为国家战略,切不可不计后果地一拥而上。(中国发展门户网 焦梦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焦梦 实习生 郭厚杰) 近日,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在煤制气产业发展利弊研讨会上认为,不应把发展煤制天然气作为国家战略,切不可不计后果地一拥而上。

煤制气不是天然气 替代煤炭

李俊峰认为,天然气的主要成份是甲烷,大自然天然存在的甲烷称为天然气,煤制天然气应当称为合成煤气或者人造煤气,以便与大自然中天然存在甲烷相区别。“煤制天然气不是天然气,它的定义根本不科学。煤制天然气就像整过容的美女。”他说。

李俊峰认为上马煤制气项目的内在驱动源自中国是贫油少气富煤的国家。长期以来国家都将煤制气定义为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作为限制发展的对象。直到2012年,城市由于雾霾等环境污染加重需要用天然气替代煤炭,又因天然气供应短缺而重启煤制气项目。

煤制气为中西部产煤地区带来新机遇

据《煤制天然气技术环境与经济指标分析》论文分析,煤气价格变化、天然气需求量和进口量持续增长的发展趋势,为我国中西部产煤地区发展煤制天然气提供了较大的利润空间和发展机遇,也成为中西部地区化解煤炭产能过剩和拉动经济发展的新机遇。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13年10月,我国建成、在建或拟建的煤制天然气项目共61个,年总产能达到2693亿立方米,除极个别项目外,几乎全部分布在严重缺水的内蒙古、新疆等西部地区。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