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峰:发展煤制天然气在经济上并不划算

发布时间: 2014-07-25 10:02:3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郭厚杰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李俊峰 煤制天然气 煤制气 国家战略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在煤制气产业发展利弊研讨会上认为,不应把发展煤制天然气作为国家战略,切不可不计后果地一拥而上。(中国发展门户网 焦梦摄)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在煤制气产业发展利弊研讨会上认为,不应把发展煤制天然气作为国家战略,切不可不计后果地一拥而上。(中国发展门户网 焦梦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焦梦 实习生 郭厚杰) 近日,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在煤制气产业发展利弊研讨会上认为,煤制天然气的能耗比其它方式都高,发展煤制天然气在经济上也不划算。

李俊峰建议,应将煤制气当作能源统计中一个单独品种,不应与天然气混为一谈。在当前控制雾霾污染的情况下,煤制天然气确实可以替代中小型锅炉减少部分焚烧污染。

诚然,煤制天然气替代煤炭在某种程度上减少某些大气污染物的排放,但是也增加另外一些污染物的风险。煤制天然气是一个煤化工过程,不可避免地要产生诸如苯、酚等这些煤炭燃烧过程中本来没有的新的污染物。他强调对煤制天然气要从整个产业链的全寿命周期进行评价,不能只看局部环节的排放定优劣。

论及煤制气和其他能源的比较优势,他认为煤制天然气的能耗比其它方式都高,发展煤制天然气在经济上也不划算。有数据显示,只有替代汽车油气最划算,还可以减少废物排放。与此同时,煤制天然气的生命周期能耗和水消耗也不具备优势。这导致其经济成本用户很难接受。“目前各地抢煤制天然气项目,目的都是希望国家补贴,这就是煤制气发展所处的尴尬地位。”李俊峰说。

此外,他认为煤制天然气还面临因天然气价格紧跟石油价格,石油价格一旦下滑就有可能会带来的经济风险。2003年前曾有长达20年的时间石油价格低于23美元一桶,这导致当时天然气价格只有0.7-0.8元。而现在煤制天然气成本最低也不会低至1元。目前全球石油供应略微供过于求,油价还有下降空间,所以发展煤制气仍存在一定风险。

他表示,煤制气不应作为国家战略,应审慎布局。他建议在当前中国不具备核心技术的情况下,切不可像“傍大款”一样盲目发展。否则产业体系一旦形成就将长期固化下去,会对我国能源供应体系建设、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带来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