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乐施会筹款总监:全民捐款的扶贫实践"助人自助"

发布时间: 2014-07-10 11:27:4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乐施会 捐款 扶贫 实践 救灾 全民公益 公信力 公开 披露 信息



 乐施米义卖(资料图)


及时反馈与公众零距离

不透明的财务制度、不及时公开信息一直是中国慈善组织的顽疾,没有完善的信息公开就无法得到公众的充分信任,吸引公众捐赠更无从谈起。

根据基金会中心网数据显示,浙江、上海、北京等10大登记机关所管理的基金会是公益行业的主力,它们的基金会数量占全国的54%,资产占全国的83%, 每年的捐赠收入和公益支出额占全国的80%以上。据《新京报》报道,基金会中心网副总裁陶泽透露,这些基金会中83%没有公开信息,公众无法知道这些善款用在了哪里,这是非常令人不安的状况。

“乐施会每年运作1000多个项目,要想一一展示给公众很困难。而且扶贫工作要想见效需要漫长的过程,必须用毅力长期投入。因此与捐款人及时沟通非常重要,” 萧美娟说。

据萧美娟介绍,乐施会每4个月做一次工作汇报,通过电子邮件、newsletter等形式将最新消息及时反馈给捐款人。如果是雅安地震等重大突发灾难性事件的救援,乐施会会第一时间开展工作,最初每天汇报,之后1个月、3个月、6个月,直到项目完成提交整体汇报,这些消息都可以从网站上及时获得。

此外,乐施会还定期邀请捐款人代表赴云南、菲律宾等现场考察,让捐款人亲眼见证扶贫项目进展后与广大捐款人分享自己的感受。每年还会组织活动,邀请项目同事跟捐款人直接会面沟通项目细节。

当被问及乐施会从事扶贫工作的经验,萧美娟认为最重要的经验是一定要以社区为本,跟贫穷人、地方伙伴一起合作,单纯靠乐施会的力量远远不够。围绕贫穷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修桥补路、发展可持续的生计的同时,还要做好水、土地等资源的管理;还需要注意生态扶贫,预防泥石流等生态灾害。

 

(实习生郭奉仪对此文亦有贡献)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