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乐施会筹款总监:全民捐款的扶贫实践"助人自助"

发布时间: 2014-07-10 11:27:4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乐施会 捐款 扶贫 实践 救灾 全民公益 公信力 公开 披露 信息
发展门户网记者专访国际发展及救援的非政府组织乐施会的筹款与传讯总监萧美娟,倾听她对公益扶贫和全民慈善的理解。


中国发展门户网记者专访国际发展及救援的非政府组织乐施会的筹款与传讯总监萧美娟(右),倾听她对公益扶贫和全民慈善的理解。 



中国发展门户网(记者焦梦)民政部发布的《2013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各地共接收社会捐赠款物566.4亿元,低于2012年各地接收社会捐赠款物578.8亿元。有的基金会挪用善款、诈捐等丑闻层出不穷,直接给受助对象捐钱往往不能真正帮助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如近日发生湖南乞丐朱得时拿着别人给他病重孩子的捐款去搓麻下馆子、广西小男孩杨六斤收到500多万捐款后,被亲戚从深圳抢回了广西……种种慈善捐款捐物的无效救助行为导致许多公众对慈善捐款“敬而远之”,不少企业捐款热情也不高。针对此现象,各公益组织纷纷从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加强与公众互动等方面开展工作,以苦练内功的方法寻求筹款突破。

为此,记者专访了国际发展及救援的非政府组织乐施会的筹款与传讯总监萧美娟,倾听她对公益扶贫和全民慈善的理解。

培育公众捐款习惯

内地目前大多数慈善组织还在依赖政府、企业的大宗捐款为生,个人捐款的能量远远没有发挥出来。据《2012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2012年全国人均捐款仅为60.4元。而据乐施会网站披露的数据,乐施会募集的捐款超过九成来自广大市民。仅2012/13财政年度就获得了2.08亿港元的公众捐款,占总收入的96.2%。

早在1998年萧美娟女士就开始尝试通过大众媒体向广大市民推广乐施会的理念和项目,并较早开始街头募款,以此培育公众捐款习惯。

1包乐施米卖20港元,30包乐施米的价值则可为1户村民提供种子、农耕用具;100包米可支持1户村民修建家用小水窖……

始于1996年的“乐施米义卖大行动”,是乐施会一年一度的大型筹款活动。乐施会在市区人流热点设置乐施米档,向市民售卖每包20港元的乐施米,通过市民大众的参与和支持,为乐施会的扶贫工作筹款,用于中国内地推行扶贫发展及救灾工作。

街头卖米是香港乐施会持续了18年的公众募捐活动,是为“乐施会中国发展基金”筹款的项目之一。港人以“助人自助”的慈善方式,用这些募捐来的钱,通过信任的公益机构,寻找、策划一个“生财之道”,让贫困的人能运作它持续发展,实现自我脱贫。“香港人普遍相信‘只要有手有脚能劳作就不会饿死’的说法,对乐施会‘助人自助’的理念非常认同,”她以此说明乐施米项目成功的秘诀。

萧美娟认为内地和香港目前社会发展阶段不一样,捐赠文化需要时间孕育。“香港经济自80年代起开始起飞,在此之前只有收入水平较高的人对国际贫穷议题关心。而在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升之后,香港市民对消除贫困的慈善活动表现出了空前的热情,”她回忆道。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