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发银行肖志明谈中俄金融合作设想

发布时间: 2014-07-02 11:25:4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东海 胡少雄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俄博览会 金融论坛 投融资 国家开发银行 俄罗斯 中俄合作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东海 实习生 胡少雄)2014年7月1日,首届中俄博览会金融论坛在哈尔滨举行。此次金融论坛旨在通过与俄方金融机构的“银银合作”,创新金融服务产品,扩展投融资市场,推动中俄金融合作。在论坛上,国家开发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行长肖志明就中俄金融合作发言。

他表示,国家开发银行在支持中国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在积极拓展国际业务。截至目前,国家开发银行对俄累计承诺贷款450亿美元,发放贷款390亿美元,贷款余额318亿美元,涵盖能源、电信、矿产、林木开采和加工、农业、金融合作等领域。

近年来,中俄在政治、外交和经贸领域的合作日益加强。肖志明认为,在良好的外部环境下,摆在我们面前的共同任务是将两国高水平政治关系转化为务实合作成果。如何以金融服务助力中俄务实合作,肖行长提出了自己的设想。

首先,以金融合作为载体,不断丰富合作模式。俄罗斯储蓄银行是俄最大的商业银行,拥有良好的市场业绩和稳定的客户基础。开发银行愿与俄罗斯储蓄银行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积极开展联合融资、银团贷款、结算代理、金融租赁等同业合作,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扩大合作规模。

其次,以能源合作为主线,逐步推动中俄合作向投资、基础设施等领域拓展。国家开发银行将继续为中俄能源合作项目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同时加强与中俄政府间的双边合作机制,积极促成中俄企业间相互投资和项目合作。

最后,以地区间合作为切入点,助力俄罗斯远东及西伯利亚地区发展。在中俄两国政府的指导下,为双方地区间合作项目提供规划咨询和融资服务,积极支持远东及西伯利亚地区大开发,共同推动合作项目开展,夯实合作关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