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大师”丹尼斯•魏特利支招应变 构建对话圈

发布时间: 2014-06-26 09:08:3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魏特利 对话圈  企业 激励 应变 丹尼斯•魏特利 DenisWaitley

文/记者 王振红

“昨天,自然资源定义权力;今天,知识就是力量。昨天,领导者下令并且控制;今天,领导者授权并且辅导。昨天,领导者就是战士;今天,领导者就是促进者。昨天,领导者要求他人尊重;今天,领导者学会尊重他人。昨天,员工听命行事;今天,团队‘自作主张’。”

 ——丹尼斯•魏特利(DenisWaitley)

丹尼斯•魏特利(DenisWaitley)

丹尼斯•魏特利(DenisWaitley)

人物档案

提起丹尼斯•魏特利(DenisWaitley) 博士,有许多光环围绕着他。全美最杰出、最受欢迎的演讲家和激励大师之一, 阿波罗太空计划太空人教练、美国《财富》500大企业高级行政人员培训导师,同时是许多世界级大师,如博恩•崔西(Brian Tracy)、 安东尼•罗宾斯(Anthony Robbins)等的启蒙老师、引导老师。全球最专业演说组织——Toastmasters票选为“公元2000年全球5位最杰出的演说家”,并称他为“成就大师”。

他创作了数十种与成功相关的书籍和有声书课程,影响过数百万人的人生。由他口述写成的《致胜心理学》成为最畅销的有声书籍,达到1亿美元的销售码洋,超过2000万盘录像带以14种语言在全球销售。《亚洲华尔街日报》曾经评价说,魏特利写了“过去十年来最畅销的华语书籍”。另外他撰写的《乐在工作》、《伟大的种子》、《赢家的优势》和《作最好的》荣登《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

当这位年过八旬的“美国酬劳最高的演讲大师”站在我面前时,麦浪般金色的头发,挺拔如松的身形,深邃睿智的眼神,抑扬顿挫张弛有度的言语,无一处不流露着淡定从容,儒雅自信。

金钱不是生活的本质

拥有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国深深吸引着丹尼斯•魏特利。他第一次来中国是1975年访问香港,之后去了台湾,八十年代开始访问中国内地。他认为,这些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非常成功。

但是他对中国内地发展过多借鉴西方文化感到担忧。他说,“中国不要仅仅尝试着去复制美国一些娱乐信息,在过去的25年,我不停地来中国,看到很多中国人只是简单地复制西方文化,追求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 魏特利强调,“金钱不是生活的本质,西方文化在未来不是主导,中国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中国人自律,工作勤奋,这些优良的传统不能放弃。如果这些丢失的话,对中国来说将是一个灾难。”

学会聆听 构建“对话圈”

发展迅猛的中国一直吸引着魏特利的目光。中国相当多的企业面临内忧外困的局面,新一届中国政府领导班子上任后,带来了很多政策上的调整,让原来粗放型发展的企业首当其冲。魏特利认为,解决问题非常关键的一点是,中国企业的领导者要构建“对话圈”,并且擅用。

“在过去的40多年里,我到访过很多世界知名的公司,如微软、通用汽车、丰田、奔驰、新加坡航空公司等,并进入这些公司内部近距离观察;为什么这些公司特别?为什么它们能作出优异的成绩?我认为他们构建了‘对话圈’,这些公司的领导者让每名员工都有机会表达自己的意见,让员工重新找回自主权,让他们也能尽情发挥才能,这才是未来企业的做法。” 魏特利说。

魏特利认为,中国的企业是朝阳企业。他说:“亚洲是世界第一大洲,也是人口最多的洲,亚洲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和文化,著名的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中有三个在亚洲,而中国可谓是亚洲的核心。有人预言,到2030年中国有望超越美国,成为全世界第一大经济强国。到那一天,中国将成为世界的核心,届时,中国的企业家将登上世界的舞台,用自己的聪明才智造福全人类。”

“在未来五年到十年之内,中国的企业家必须把自主权还给员工,建立‘对话圈’,领导者应该仔细聆听员工的建议、意见、对公司未来的想法,平等地对待他们,让员工更有激情,更有兴趣地提出他们自己的意见,这些意见对公司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 魏特利强调。

魏特利说,身为领导者,你必须能唤醒员工心中的“巨人”,通过领导力去启发他们,激发出员工的力量。要做到这一点,领导者就不能只坐在办公室里发号施令,希望员工自觉守规矩。领导者必须采取“走动式”管理,在公司里到处走走,听听大家的声音。通过对话圈,你可以让想讲话的人讲话,不想讲话的人则可以不讲,要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发表意见,但并不是强迫他们讲话。“我们要培养员工具备企业家精神,虽然不一定采用他们的观点,但还是要鼓励他们发表看法。”魏特利说。“对话圈”的另一个重要的作用是:督促领导者让自己的员工了解特定的规定。在做某事之前,先告诉他们做这件事情的目的是什么,并且让他们知道,将来会有充分的机会讨论工作的内容,到时允许他们发表意见。给他们提供分享、讨论的机会,员工才会相信自己的意见是重要的。在魏特利看来,中国的企业里,百度、阿里巴巴都构建了良好的“对话圈”。

魏特利告诫中国的企业家,“请记住,个人的成长和企业的成长是同步进行的。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是企业的问题,只有人的问题,人的问题就会影响到企业。你的企业将来如何,取决于你的员工,而你的员工将来如何,取决于你。”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