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创新是经济转型升级的源泉

发布时间: 2014-06-19 15:41:2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诗洋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绿色创新 绿色创新企业 国际融资 清洁能源 可持续发展 低碳 环保

奖杯在手:为大地蓝天的清洁护航

论坛之后,“十大绿色创新企业”颁奖典礼举行,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秘书长李伟群先生和澳洲宝泽金融集团中国业务发展部副总裁张韡小姐主持了2013“十大绿色创新企业”颁奖典礼。

《国际融资》主编李路阳介绍了评选过程并宣读了获奖企业名单。2013(第三届)“十大绿色创新企业”的评选活动自年初《国际融资》杂志评选项目工作组征集、筛选到20家入围企业的推出,最终由50评委专家团评议、独立评审团七位专家复议等流程,历时半年,终于胜出。这“十大绿色创新企业”是:深圳微润灌溉技术有限公司、江苏中世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神雾环境能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奥玻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神舟汽车节能环保有限公司、氢神(天津)燃料电池有限公司、盈威力新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北京源深节能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湖北三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济南圣通环保技术有限公司。

此次评出的“十大绿色创新企业”的突出特点是:以源头创新技术突破性地攻克关乎民生安全的一些顽疾难题,且成本低,易于普及推广;创新技术不仅在国内外领先,且生产已初具规模,初步形成了系列节能减排效应;与中国高耗能产业升级息息相关,因此显示出可持续的巨大发展空间。

李伟群先生和张韡小姐共同宣读了由独立评审团审定的“十大绿色创新企业”的推介词,并请十家获奖企业上台领奖。北京环境交易所总裁梅德文,优傲龙金融集团董事局主席让·尼凯米亚,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华宝信托、长城基金和洛阳银行独立董事王连洲,原中国证监会主席周道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环境所研究员程会强,国际融资杂志主编李路阳,久银投资董事长李安民,国际中国环境基金会董事王建新和山东省政府参事、山东财大教授郭松海等十位独立评审专家团代表和50评委专家团代表分别为“十大绿色创新企业”颁奖。

奖杯捧在手中,台上的“十大绿色创新企业”代表纷纷发表获奖感言。大家表示:此项殊荣是各位专家对他们的认可,同时也是鞭策;自主创新的过程很艰辛,但自主创新的结果很快乐;他们愿用自有的节能创新技术,通过节能产业化应用支持国家的发展,助力民族实现中国梦;让食品安全从此不再是问题,让大家真正健康、快乐地生活;今后会更加努力用技术为祖国可持续发展,为人类社会的清洁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对此,《国际融资》杂志主编李路阳表示,“这些绿色创新企业的核心技术是中国实现产业升级的发动机,是中国实现减排承诺的关键所在,也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新希望。对于这些以锲而不舍的精神从创业走向发展的绿色创新企业典范,我们除了敬意,便是跟随他们一道,为实现中国平安梦而努力。”

企业路演:产业与资本之间的绿色通道

下午,中华节能协会理事长、展腾投资基金合伙人高健智主持了2013《国际融资》推荐企业精品项目路演会。

共有五家企业参加了路演:上海神舟汽车节能环保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杰就该公司自主创新的液压混合动力公交车的技术做了路演。氢神(天津)燃料电池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国就该公司的氢燃料电池产品及其关键材料的技术开发和产业化推进技术做了路演。济南圣通环保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全修就该公司为农业提供“减农残、防病害、增产量”一体化绿色解决方案的技术做了路演。深圳市微润灌溉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庆理就该公司开发的“微润灌溉”绿色创新技术做了路演。唐山京投实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延庆就该公司的新型建筑工业化技术做了路演。

今年的精品项目路演会采取了与往年不同方式:即邀请六位投资专家在台上对路演项目逐一点评、提问,最后再由台下的投资人就关心的问题再提问。与路演企业面对面直接对话的投资人包括:蓝石天使投资合伙人桂曙光,英飞尼迪董事总经理胡斌,中国风险投资公司合伙人、高级副总裁李爱民,扬子资本高级投资顾问周家鸣,天素创业投资公司投资总监暴青松,宝泽资本市场发展部董事许基云。投资人对各自感兴趣的企业进行了提问,企业对投资人所提问题一一作了解答,会场气氛十分热烈。(摄影 王南海 黄承飞)

 

《国际融资》作者 李诗洋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