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创新是经济转型升级的源泉

发布时间: 2014-06-19 15:41:2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诗洋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绿色创新 绿色创新企业 国际融资 清洁能源 可持续发展 低碳 环保
绿色创新是经济转型升级的源泉


绿色创新是经济转型升级的源泉

“自主创新的过程很艰辛,但自主创新的结果很快乐,我们会用努力和技术为祖国的大地蓝天保洁”。“这个荣誉会继续推动我们公司技术的发展,在中国大气雾霾治理、中国石油天燃气安全方面继续为中国做贡献”。“我们愿用自有的节能创新技术,通过节能支持我们国家我们民族的发展,助力我们民族实现中国梦”。“让食品安全成为不再困扰政府和社会全民众的问题,让大家真正健康、快乐地生活”……这是2013(第三届)“十大绿色创新企业”部分获奖感言,对此,《国际融资》杂志主编李路阳表示,“中国正是有了这样一大批脚踏实业,以创新和自信在无路的荆棘中淌出一条清洁发展之路的企业群,实现中国平安梦才成为可能。对于这些以锲而不舍的精神从创业走向发展的绿色创新企业典范,我们除了敬意,便是跟随他们一道,为实现中国平安梦而努力。”

2013年7月5日,由《国际融资》杂志策划,并与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北京环境交易所联合主办的2013清洁发展国际融资论坛暨2013“十大绿色创新企业”颁奖典礼,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大厅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的主题是:构筑资本与产业之间的绿色市场通道。

“50评委专家团”成员和“独立评审团专家”,新一届“十大绿色创新企业”及往届获奖企业,环保节能、清洁技术、新能源企业,政府官员,致力于清洁发展的VC/PE,中外金融机构,清洁发展领域学者,与节能减排、环保相关的协会和联盟组织,以及一些财经媒体参加了本次会议。

专家建言:关注清洁能源与可持续发展

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研究所总经理刘喜元做了开场主持之后,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杜少中主持了上午的论坛,论坛的主要议题集中在如何通过政策支持,降低中国的能源强度和对煤炭的依赖程度?如何通过流动性制度设计为中国金融资产提供面向实体经济投资的平台?如何使碳交易真正成为低成本高效率的减排手段?如何扩大碳交易市场的规模并提高其流动性?如何通过经济转型,加快清洁技术产业的发展?如何运用市场化手段控制污染?清洁能源国际发展趋势以及如何利用外国政府贷款和政策性金融工具支持中国清洁技术、节能减排企业的发展。

北京环境交易所总裁梅德文做了题为《用市场机制解决环境问题的探索和实践》的演讲。梅德文首先向大家普及了碳交易的市场机制与环境交易知识:碳交易市场机制是通过金融手段精确科学计算二氧化碳的排放价格,通过价格信号引导节能减排的配置,通过内生化的激励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实现所谓供求关系。接下来梅德文介绍了国际碳市场交易的进展,总结了经验,对中国碳市场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他指出:对于中国这样还没有达到排放高峰的国家,碳交易市场绝对不仅仅具备一个碳市场本身的功能和价值,它可以最低限度、低成本、高效率地促进节能减排,同时能够倒逼能源结构调整,能够形成一个正确的、或者正能量的能力和改革红利来促进宏观经济结构调整。梅德文介绍说:中国碳交易市场目前正处于区域试点的阶段,继6月份深圳推出碳交易试点后,北京、上海、天津、广东都在紧锣密鼓地部署。今后发展碳交易市场要警惕国进民退;警惕计划惯性束缚市场机制;同时要警惕条块分割,需要为将来建立全国统一的碳交易市场提早准备。新兴加转轨的基本国情决定了中国需要重视碳金融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财政部金融司副司长程智军则就中国如何利用外国政府贷款支持国内低碳产业和低碳发展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作了主题演讲。程智军介绍说,利用外国政府贷款支持低碳产业,有其自身的优势。一是资金条件优惠。贷款期限较长,贷款利率较低,赠与成份在25%以上。部分贷款方还提供少量配套赠款。二是政府政策支持。如对项目免征进口环节增值税和关税。再如中间信贷类项目中,承办银行的贷款不占用外汇额度,允许进行结汇。三是增加知识含量。在引进优惠资金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引进了国外先进技术、管理智慧和发展理念等。程智军挑选了几个具有代表性的项目向大家介绍了利用外国政府贷款支持低碳产业已经取得的成效。第一类是探索森林可持续经营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合作。通过经济有效的可持续森林经营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引进接近自然森林和生态环境理念,提高项目区生态保护水平,推进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第二类是开展集中供热和建筑节能项目。供热改革与建筑节能项目旨在推动中国北方冬季采暖地区的供热系统和建筑节能改进,减少热损失,提高热效率,减少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第三类是开展农村能源生态建设项目。农村能源生态建设项目旨在通过有效利用农业废弃物生产清洁可再生生物质能源,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地方经济增长,从而改善项目区农户的生产生活条件。除了传统的外国政府贷款项目融资之外,程智军介绍说中国还积极尝试绿色中间信贷模式。该模式是指在对外财政合作框架下,财政部对外筹集资金,中国国内银行在商定的领域自主选择项目、自担贷款风险,专门用于支持节能减排和清洁能源企业发展。截至目前,中国已经与德国和法国开展了绿色中间信贷合作,取得了积极的实施效果。一是提高了银行对绿色信贷的重视程度。二是取得了良好的节能减排效果。三是推进了银行业务能力建设。程智军总结说,利用外国政府贷款合作,可以通过引进和吸收优惠资金和先进技术理念,努力尝试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低碳发展之路。我们应最大限度地利用好这个多边和双边财政合作平台,为支持中国低碳发展做出贡献。

优傲龙金融集团董事局主席让·尼凯米亚先生在会上谈到了清洁能源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他提出,能源安全对于人类发展和国民经济有着重要影响,可持续发展需要可持续能源,可持续能源对于人类进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能够为经济提供动力,并且有助于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能够减免气侯变化及增强全球安全。让·尼凯米亚强调,只有最底层10亿人口能够获得清洁有效和可支付的能源才能够说明全球的能源革命取得了成功。他指出,传统能源和可再生的新能源都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产,目前世界面临现代资源枯竭的挑战。根据联合国资料,每五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无法获得电力,不能为他们生活和安全提供便利,这些人主要集中在亚洲和非洲。能源贫困会变成非人性化的瓶颈,对于人类发展有伤害。但在发达国家面临机遇和挑战的同时,发展中国家有机会来获得更清洁更有效的技术。为此,联合国提出了倡议目标:首先确保全球所有的人能够获得现代能源服务;第二是双倍提高能效;第三是在全球能源结构中使可再生能源所占的比例翻番。让·尼凯米亚倡导中国政府和私有部门以及其它的从业者都来做出共同的承诺以实现这个目标。他指出:政府能够推动更雄心勃勃的国家能源计划和目标、提供财政支持、并且减免税收,企业能够提供更有效的能源产业链。要加强公有部门和私有部门合作,扩大可持续能源产品。投资商对清洁技术提供种子资金,政府、行业提供更有效的新研究。

国际氢能学会副主席、中国氢能学会主席、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毛宗强则从纯技术的角度为大家描绘了投资氢能的美好蓝图。从毛宗强的讲述中,大家了解到氢气是一次能源,氢气可以作为能源,从水得到氢,用完了又得到水,氢能非常环保。氢气转化为能源有两种方法,一种是通过燃烧,一种是电化学。未来工业革命的重大要求是把能源网络化和氢文化结合在一起。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国内信用险部总经理林九江为大家讲解了如何发挥信用险作用,缓解企业资金紧张。信用险有利于企业采取灵活多样的贸易结算方式,提高竞争能力,抓住贸易机会;有利于获得银行融资,扩大贸易规模;有利于企业加强应收账款管理,减少呆坏账;运用信用险可以建立损失补偿机制,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林九江重点就信用保险项下贸易融资的情况作了介绍。信用险项下贸易融资业务是指在企业已投保信用险,并根据《赔款转让协议》的规定将其在拥有的赔款权益转让给银行的前提下,银行向其提供的一种短期贸易融资业务。对于被保险人来说,增加了企业的融资渠道,既能确保应收账款安全回收,又能缓解资金紧张状态。对于融资银行来说,在确保资金基本安全的情况下,有利于扩大融资规模,增加利息收入,同时,可以带动结算业务的增长。对于保险人来说,通过保险项下融资功能的发挥,利于吸引企业积极投保,稳定客户关系。

最后,澳洲宝泽金融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王人庆作了题为《创建可持续的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演讲。他指出,当前中国各界亟需面对的重中之重有三个问题:发展清洁能源、净化生态环境、创建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模式。中国环境治理面临四大方面的问题:治理土地沙化、治理大气污染、治理水资源污染、发展清洁能源。这些问题是难以解决的,但是我们要尽力,为我们更好的未来做出贡献。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