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未来地球计划”打破学科壁垒 研究3个方向

发布时间: 2014-06-04 08:51:3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未来地球计划 生态文明 可持续发展 环境 大气污染 城镇化  秦大河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国家自然基金委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振红)2014年6月3日,国际 “未来地球计划” 与“未来地球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联合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次联合研讨会旨在了解国际“未来地球计划”最新进展,贯彻“协同设计、协同实施、协同推广”的理念,总结中国可持续发展面临的环境变化热点问题,推动中国“未来地球”计划的组织实施和生态文明建设研究。中外专家围绕国际动态概述与大气污染、城镇化、向可持续发展转型三个主题展开了讨论。

记者在会上获悉,“未来地球计划(Future Earth)”(2014-2023)是由国际科学理事会(ICSU)和国际社会科学理事会(ISSC)发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联合国环境署(UNEP)、联合国大学(UNU)、Belmont 论坛和国际全球变化研究资助机构(IGFA)等组织共同牵头组建的为期十年的大型科学计划,目的是为应对全球环境变化给各区域、国家和社会带来的挑战,加强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沟通与合作,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必要的理论知识、研究手段和方法。该计划通过科学家、政府、企业、资助机构、用户等利益攸关者“协同设计、协同实施、协同推广”科研成果和解决方案,增强全球可持续性发展的能力,应对全球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

国际“未来地球计划”是在整合原有的全球环境变化研究领域四大科学计划——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世界气候研究计划、国际全球环境变化人文因素计划、生物多样性计划的基础上形成,共设置有“动态地球”、“全球发展”、“向可持续发展的转变”3个研究方向,并提出增强8个关键交叉领域的能力建设,即地球观测系统、数据共享系统、地球系统模式、发展地球科学理论、综合与评估、能力建设与教育、信息交流、科学与政策的沟通与平台。该计划的制定,旨在打破目前的学科壁垒,重组现有的国际科研项目与资助体制,填补全球变化研究和实践的鸿沟,使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更积极地服务于可持续发展。

本次联合研讨会由中国科协发起并承办。本次研讨会的举办,为“未来地球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与国际“未来地球计划”科学委员会及“未来地球计划”过渡参与委员会进行深层次的沟通与合作提供了契机,为中国充分利用国际资源、协同国内各方面力量、积极组织“未来地球计划”工作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未来地球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将继续推动“未来地球计划”在中国的开展实施,为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性发展做出不懈地努力,并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创造出有中国特色的成果,在世界舞台展现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观。

来自国际科学理事会(ICSU)、FE科学委员会、FE过渡参与委员会、CNC-FE、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中国气象局、清华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大自然保护协会(The Nature Conservancy)等单位的80余名中外专家出席了会议。

相关阅读:

专家探讨“未来地球计划” 应对大气污染等环境热点

中国全面参与国际“未来地球计划” 优先12个领域

国际“未来地球计划”打破学科壁垒 研究3个方向

秦大河院士谈中国参与国际“未来地球计划”的设想

中国气象专家张小曳谈大气污染与治理

吴国雄谈“未来地球计划”中国实施框架

外国专家介绍国际“未来地球计划”最新进展

双语:国际“未来地球计划”最新进展及研究计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