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城市现代化报告:未来40年新增4.6亿城市人口

2014年04月24日09:4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城镇化 发展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 城市现代化 中科院

表: 2010~2050年中国城市的新增人口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振红) 2014年 4月24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城市现代化研究》。

《报告》指出,提升城市生活质量和市民发展水平是最终目标。

实施新型城市化战略要求启动三类城市工程,城市建设工程、城市创新工程、城市生活工程,城市生活三项工程包括市民待遇工程、社区养老工程和家庭小康工程。

首先,实施市民待遇工程,逐步取消户籍制度,建设公平诚信城市。《中国现代化报告2006》建议,逐步取消户籍制度,建立信用管理制度,以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为基础和纽带,为全民建立“数字化身份”,允许公民自由选择居住地,享受平等的居民待遇。

建议研制和公示城市新增居民的“市民化”规划。在2010年到2050年期间,中国城市新增加4.6亿新居民。要简化和公开城市新增居民的“市民化”程序,研制和公示市民待遇,解决相关的遗留问题。研究城市“扩容”的相关问题。

其次,实施社区养老工程,建设和谐文明城市。中国城市进入老龄社会,2010年全国城市65岁以上人口约3100多万,老龄人口比例约为7.7%;中国城市44%的家庭住在多层楼房(4-6层楼房),涉及大约5300万户家庭。这些楼房没有电梯,老年人生活不便。

《报告》建议,在城市老年人比较集中的住宅小区建设养老社区,养老社区的基础设施进行无障碍改造,便于老年人出行;养老社区与附近的医院建立长期合作医疗关系;养老社区的4到6层楼房,统一安装电梯,方便老龄人生活,可参考广州经验。广州在2012年发布了《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行办法》。

其三,实施家庭小康工程,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全面小康社会的标准包括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8.万元,农村家庭人均纯收入超过8千元。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11》的数据测算,2010年大约有5%的城镇家庭的人均纯收入到2020年的时候低于1.8万元,大约20%的农村家庭的人均纯收入在2020年的时候低于8000元,就是没有达到全面小康社会的收入标准。全面小康进入倒计时,距离2020年只有6年时间。全面小康有缺口,预计2020年,全国大约3600万家庭和1.68亿人口,人均收入没有达到国家规定的全面小康标准。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1》建议,实施“家庭小康工程”,为人均收入低于小康水平的家庭提供爱心帮扶,实现人人小康、家家小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里包括帮扶条件、帮扶标准、国家级城镇小康工程、国家级的农村小康工程,还有管理办法,经费来源等等。我们建议要研制“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扶贫工程”和“家庭小康工程”合并的方案。

相关阅读:

未来40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将升至51平米

2020年全国1.68亿人收入或未达全面小康标准

中国城市现代化任务超过发达国家的总和

中国城市现代化水平达世界初等发达水平

中国城市化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不平等现象普遍

中国城市现代化报告:发展模式要实现六个转变

何传启:中国可选择“中度城市化模式”

中国城市现代化路线图:2050年前基本实现

中国城市现代化前景:2050年前超世界平均水平

中国城市现代化未来之路:大城市主导型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