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环保斗士曝光3800家污染企业 包括知名跨国公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马军被人称为“环保斗士”

马军自我评价说,水资源保护是个复杂的问题,要使发展与保护达到平衡,绝不是一个人、一个组织、一个机构就能够解决的,要全社会参与进来。自己想要致力于环保信息公开方面,让公众参与到污染的防治中来,希望能够推动公众参与,保证当代人能享有基本的环境质量,另一方面,也为子孙后代保留下一些自然遗产。

做记者近十载

黄河断流,1998洪灾,他都亲历前线调研,不断接触到环境方面事件,让他找到了做事的方向。

在1月25日广州环保论坛上,接受时报记者专访尹始,马军就透露自己也曾是个风里来雨里去的记者,黄河断流,1998洪灾,他都亲历前线调研过。

1993年,从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新闻系毕业的马军受聘于香港《南华早报》,后在南华早报网站北京站工作,作为一名研究员他走访祖国大江南北进行实地采访搜集素材做研究,2002年转到一家环境咨询公司工作,他与环境保护结下了不解之缘。

马军并不认为自己能够成功转行会比其他的记者有优势,“我只是在做媒体的过程中坚持了自己想做点什么的理想,而不断地接触到环境方面事件,让我找到了做事的方向。”对于理想的追求,他利用一切可能出差的机会去实地调研搜集素材,2004年,他又受邀请,到美国耶鲁大学交流学习,用了两个学期的时间做中美在环境保护工作方面的对比。

1998年洪水触动了他

黄河是如何从一条机能完善、养育着数亿人民的河转变成今天人们的“心腹之患”?他开始实地调研,走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这些都成为《中国水危机》的素材。

是什么促使他转行呢?他对记者讲述了两个具有转折性意义的事件。上世纪90年代正是黄河断流的高峰期,最严重的一年是1997年,有260多天没有水注入到海里,做记者的马军亲眼看到黄河断流、水污染的状况,“我开始觉得我们的治水思路是有偏差的。”

而后发生的一件事留给马军的印象最深,而且让他非常担心:当时,他在黄河边上的一座现代化大楼里采访几位治水工程师,工程师们在谈宏大的、成功的治水经验,并且说这个经验有效治理了黄河,可以运用到其他的河流治理上去,而在马军看来,这极具讽刺性,“就在我们眼皮子底下的黄河已经处于一种断流的状态了,如果其他河流复制这种治水方法后果会变成什么样子?”这促使马军开始关注水污染防治的问题。

而真正触动马军开始深入研究水污染问题的是1998年那场洪水。据他回忆,“当时每天都跟抗洪一线一起,与河水对搏,做着惊心动魄的报道。”他说那次洪水水量不是最大的,但却造成了最大的损失。这时他反思:黄河是如何从一条机能完善、养育着数亿人民的河转变成今天人们的“心腹之患”?于是在做报道的时候开始寻求这个问题的答案。他开始尽可能利用出差的机会来进行实地调研,走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这些都成为《中国水危机》的素材。

公布“中国水污染”地图

水污染地图2004年~2006年的数据显示,广州市昊天化学集团公司等22家水污染企业上了黑名单。

3年前,马军的水污染地图开始陆续披露水污染企业,多个城市的水污染源分布图也逐步绘制,目前已经累计披露了3800家企业。据马军介绍,网站的数据信息绝大多数是国家环保总局、省级、地市级环保部门提供或者已公布的信息的,一小部分是权威媒体经环保或相关政府部门确认曝光的企业。水污染地图只是对这些数据进行了系统的列表,并有注明数据来源。

记者在水污染地图上看到,自2004年到2006年的数据显示,广州市昊天化学集团公司等22家水污染企业上了黑名单。上面还标注了信息源自国家环保总局,以及企业的污染记录:墙外四周500米范围内有居民1.2万人,1500米内有10万人。液氯罐装区无浓度超标报警装置,无事故应急池,应急设备不完善,存在严重的环境安全隐患。1月30日晚,已身在北京的马军又向记者透露了最新消息,前一天他已经亲自赴实地,完成了东莞福安和番禺梅山-马利酵母两家有污染记录的公司,在广东的污染地图上进行定位,带有红色醒目的标记在地图上指出了这两家污染企业。据了解,参加完参加完25日广州论坛后,他用了几天时间走访珠江口。

企业没污染才撤下

被披露的企业在国外总部的压力下才前去与他沟通,马军要求企业要么提供政府部门的证明书或者第三方的审核证,证明它已无污染,否则绝不从地图上撤下。

令人感到欣慰的是,3800家企业没有对这些数据提出异议的,而且还有企业愿意主动与他进行沟通。但是马军认为这还不够,地图披露企业后,企业在国外总部的压力下才前去与他沟通,希望能够将名单从地图上撤下,一方面马军认为企业能够主动沟通是好事,但是他认为企业只是想运用公关的手段解决问题,而不是实际解决污染问题还是远远不够的。于是他提出了非常严格的要求,企业要么提供政府部门的证明书或者第三方的审核证,证明它已经没有污染,不然不会更改企业在污染地图上的状态。

作为一个民间机构,他率领的公共与环境研究中心在资金、人力、能力、资源方面都存在不足,外在的还有一些“隐形”的阻力。比如在数据搜集、实地考察时,有些地方对污染水资源的企业只处罚并不公布名单,这都加大了马军的工作难度。他希望各地的环保组织能够进行本地考察,将污染企业定位,这也是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体现。

而未来,他还要继续丰富水污染企业档案、城市水污染地图、污染城市排名,完善现有地图的公众对污染企业的搜索功能,与此同时,他还想绘制一幅中国空气污染地图……

考察故事荒原地“骆驼城”惊见移民村

马军说:“考察过程虽然有困难,但更多的是快乐。”他印象深刻的一次考察是去甘肃三条内河。在当地,他得知有一座在那里的荒原上叫骆驼城(骆驼城最初是汉代的一个县级政权,十六国时为北凉国都——健康郡,曾经盛极一时,后因河流干涸,就变成荒原了,只有城池依旧)的地方,当时就对这个地方很感兴趣。辗转了很多车,沿着满是砾石的河床最终找到了这个地方。因为没有水路,步行经过这个荒原要很长时间。

“当时,售票员就跟我说,要赶上15分钟后最后一班车,否则就要留在这个荒原了。但是我还是继续前行了,而当我徒步走到远处骆驼城之上的时候,我眼看着最后一班车渐渐驶远了。这我感觉到这个城的规模,同时,也感觉到一种孤单,一种现代人少有的体验,因为,在这座荒城里,没有任何现代人可依赖的东西。”马军说:“走了很长一段距离竟然发现了一个村落,很奇怪的是,这里的居民都是由黄河流域来的移民。我很迷惑,在这个先人1000年以前就放弃的地方,为什么还有移民过来这里生活?原来,他们依靠的是地下水。但是,后来得知正是他们的到来,使得当地的地下水3年来下降了30cm!这让我沉思:这是可持续发展吗?”

这个问题让他结合以后的调查研究,得出了他的看法。马军介绍,北京70年代开始缺水,把周边的流过的水都截住供给北京。80年代又一次水危机,现在周边的水已经不能满足了,但危机还是存在。从经过周边的河流调水在短期内解决了供水矛盾,而实际上却是把周边地区也拖入缺水漩涡中。然而,有人提出了要引到雅鲁藏布江,他认为这样做要付出的环境和社会代价太巨大了。

人物档案马军,39岁,北京人

1992年,从北京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新闻系毕业的马军受聘于香港《南华早报》,担任研究员。1999年,出书《中国水危机》。2006年,组建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持公布了“中国水污染”地图,建立了国内首个公益性的水污染数据库。同年,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2006年全球最具影响的100人”

马军被称为“环保斗士”,点击他建立的水污染数据库:www.ipe.org.cn,可以迅速检索到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和超过300个地市级行政区的水质、污染排放等情况;3800家水污染企业在地图上遭到了披露,其中包括若干知名的跨国公司。除了继续建立污染企业排污档案,他还希望建立空气污染地图……本版撰文时报记者孙婷婷实习生吴燕婷本版摄影时报记者黄亦民郭柯堂

来源: 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环保组织制中国水污染地图 过百城市测试得零分
中国"水污染地图"出炉 像卫星地图一样查污染源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