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方典型城市污水处理工艺简介/全文

发布时间: 2015-03-20 11:19:0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北方 污水 市政 污水处理 环境 废水 典型 工艺 水源保护

第三章 部分污水处理设备简介

3.1 水力筛

作用:去除悬浮物、漂浮物、沉淀物等固态物质,在造纸、屠宰、皮革、制糖、酿酒、食品加工、纺织、石化等工业废水处理中应用较多,有时也用于纤维、渣料等有用物料的回收和河道清淤预处理。

特点:利用水流本身的重力工作,无能耗;结构简单,无运动部件,免维护,仅需不定期人工冲洗栅缝,防止被堵塞;单机处理水量大;机械强度高,不易变形、破裂,寿命长。

3.2 污泥消化搅拌机

作用:用于污泥消化生物反应池的混合液搅拌。

特点:污泥消化搅拌机是设有水封装置的特殊搅拌机,用于防止污泥消化池内的沼气及其它有毒气体的外溢。

3.3 污泥消化搅拌机

作用:用于污泥消化生物反应池的混合液搅拌。

特点:污泥消化搅拌机是设有水封装置的特殊搅拌机,用于防止污泥消化池内的沼气及其它有毒气体的外溢。

3.4 低速推流搅拌器

作用:用于氧化沟推流、环流,各类水处理工艺的水解池逆向搅拌等。

特点:设有两道独立的机械密封,能保证潜水电机长期可靠运行;独特的电缆密封设计,排除了电缆漏水的隐患;电机轴采用不锈钢材质,转子经动平衡检测,运转平稳;其内部设有泄漏传感器和定子绕组超温保护装置。

3.5叠螺式污泥脱水机

作用:污泥在浓缩部经过重力浓缩后,被运输到叠螺式污泥脱水机,在前进的过程中随着滤缝及螺距的逐渐变小,以及备压板的阻挡作用下,产生极大的内压,容积不断缩小,达到污泥脱水的目的。

特点:应用范围广,对高、低浓度污泥的脱水均适用;不堵塞,减少冲洗用水量;占地面积小,安装简单方便;封闭作业,减少臭气外溢;实现全自动24小时运行,减少操作工人的劳动强度;运转速度低,一分钟为2~3转,耗电低,现场基本没有震动和噪音;维护时间短,维护作业简单。

3.6二氧化氯消毒设备

作用:广谱高效的氧化性杀菌剂,在城镇饮用水、工业循环水和医疗废水等处理中日益得到广泛应用。

特点:二氧化氯是氯系列消毒剂最理想的更新替代产品,其杀菌能力是氯气的5倍,是次氯酸钠的50倍。除了消毒作用外,二氧化氯还可用来破坏产生味和嗅的化合物,控制水中藻类生长,消除混浊,提高絮凝作用以及去除颜色等。

3.7水质自动监测站

作用:尽早发现水质的异常变化,迅速做出预警预报。目前中国水质自动监测站主要用于污水厂的水质监测和大流域断面的水质监测。

特点:水质自动监测站是一套以在线自动分析仪器为核心,运用现代传感技术、自动测量技术、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以及相关的专用分析软件和通信网络组成的综合性的在线自动监测体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