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将对303家企业环境信用打分 分四等级

发布时间: 2015-07-26 10:19:26  |  来源: 齐鲁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环境违法 信用评价 环境行为 监督性监测 环境绩效 青岛 名单

近日,青岛市环保局出台《青岛市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方案》,青岛市将对全市303家企业开展环境信用评价,根据污染防治、环境管理、社会监督、环境行为社会满意度等考核指标,对照2014年度企业遵守环保法律法规、履行环保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实际表现,给企业“打分”。环保诚信企业、环保良好企业、环保警示企业、环保不良企业将分别被贴上绿牌、蓝牌、黄牌、红牌,向社会公布并通报至市发改委、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银监会青岛监管局,参照《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试行)》对环保诚信企业和环保不良企业采取“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措施。在山东省首创开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

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周期为一年,评价结果反映企业上一年度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环境信用状况。

其实,早在2013年,青岛市就已经率先在全国开展企业环境绩效评价工作,2013年和2014年先后对93家、145家企业进行上一年度环境绩效评价,引起了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

2015年,青岛市根据环保部、发改委、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发布的《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试行)》,结合开展企业环境绩效评价的经验,经多次征求意见,最终形成具有青岛特色的评价方案。

“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是企业环境绩效评价的继承与发展”,青岛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与企业环境绩效评价相比,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的范围进一步扩大,评价指标更加精细,评价方法更加科学,评价程序更加规范,奖惩措施更加分明。

303家企业全面铺开

今年,全市共有303家企业参与2014年度的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是上一年度(145家)的两倍还多。参评企业涵盖了国家、省重点监控企业;火电、热电、钢铁、水泥、化工、石化、酿造、制药、纺织印染、电镀等重污染行业企业;污染隐患较重的企业、污水直排环境(排放量大于100吨/日)企业和重点危险废物产生企业,以及青岛市已实施环境绩效评价的企业等。

该负责人介绍说,这303家企业遍布岛城七区四市,基本上能够反映青岛市重点企业的环境信用情况。

“绿蓝黄红”四个等级

企业环境信用分为四个等级,分别是环保诚信企业、环保良好企业、环保警示企业、环保不良企业,依次以绿牌、蓝牌、黄牌、红牌表示。

《方案》根据企业的环境行为表现,将企业每项指标得分分为三档,总分为满分(100分)的被评为环保诚信企业;总分在80至100分之间的被评为环保良好企业;总分在60至80分之间的被评为环保警示企业;总分在60分以下或被一票否决的被评为环保不良企业。

十四类指标一票否决

青岛市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内容共分为污染防治、环境管理、社会监督、环境行为社会满意度四大部分,归纳了监督性监测、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噪声污染防治、在线监测、排污申报与排污收费、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排污口规范化整治、企业自行监测、企业环境监督员制度、环境风险管理、强制性清洁生产、行政处罚与行政命令、群众投诉、媒体监督、信息公开等19项指标,并量化了每个具体评价指标在整个评价标准体系中的权重。

同时,还将“因环境违法犯罪构成环境犯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按规定通过审批,擅自开工建设”等14种严重危害环境或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行为列为一票否决,参评企业一旦发现有一票否决行为的,直接被评定为环保不良企业(红牌)。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