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内蒙古“一县一品”工程取得明显成效

2013年12月19日15: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内蒙古 一县一品 金融运行报告 经济金融指标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杨霄霄)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日前发布了《2012年内蒙古自治区金融运行报告》,报告列举了各项2012年内蒙古自治区主要经济金融指标。报告中还提到,2012年内蒙古自治区大力推进“一县一品”工程,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壮大。

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关于加快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的意见》,结合辖区实际,以大力推进“一县一品”工程为抓手,积极推动农村牧区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工作,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壮大。

一、多措并举,大力推进“一县一品”工程

(一)明确目标,多方联动,推动“一县一品”工程有序开展。围绕县域经济、 “三农三牧”、小微企业及民生领域开展信贷政策产品化工作,实现一个县创新一个金融产品(即“一县一品”)的工作目标。2009 年以来,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先后三次组织县域金融机构召开 “一县一品”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工作现场推动会,总结了县域金融机构开展“一县一品”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工作经验,实现了区域间、行际间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产品交流,推广了具有普遍意义的创新成果。

(二)加强指导,积极协调,建立促进 “一县一品”工程良好发展的长效机制。一是建立激励长效机制。近年来,内蒙古各级人民银行积极协调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开展“一县一品” 信贷政策产品化创新工作成效突出的金融机构给予奖励。二是强化考核监测机制。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深化“一县一品”信贷政策产品化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逐步建立了完善的 “一县一品”工作监测考核机制。同时将该项工作纳入内蒙古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对县域金融机构针对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产业政策,特别对支持“三农三牧”、中小微企业、民生领域方面开展的信贷产品创新工作做重点评估,定期通报评估结果。三是完善宣传交流机制。充分利用电视台、电台、报纸、现场会等多种形式,推动金融机构对信贷政策产品化工作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广覆盖的宣传。

(三)搭建平台,鼓励创新,探索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工作新模式。内蒙古各级人民银行加强与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联系,积极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探索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新模式。2010 年以来,先后召开“金融支持非公经济融资对接会”、“银企项目对接会”、“金融产品推介会”等座谈会 50 多次,签约金额 2170 亿元。通过搭建交流平台,一是促使金融机构深入了解政府政策导向和发展规划,及时摸清企业和农户金融需求,有针对性的设计信贷产品和进行信贷投放,有效缓解三农三牧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二是金融机构因地制宜,根据农区、林区、牧区、口岸“四大区域”及“三少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特色,在牧业旗(市)结合“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的实施,积极推动“牧户贷款+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草场证”的信贷模式;在农业旗(市)继续推进 “政府贴息+小额信贷”、林权证、“专业合作社+信贷”、“订单农业+信贷”等抵押贷款模式;在“三少民族”县域继续推动“乡村游+培训+担保+贷款”民俗风情游贷款模式,不断拓宽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三牧”多元化的融资渠道。

二、“一县一品”工程取得明显成效,县域金融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近年来,内蒙古各级人民银行在大力推进“一县一品”工程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促进县域金融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一是涉农贷款和小企业贷款保持快速增长。2012 年,涉农贷款和小企业贷款分别增长 26.8%和 21.0%,均超过内蒙古贷款增速。二是农村牧区金融创新产品及服务不断丰富。 2012 年,内蒙古县域金融机构共创新信贷产品 81 个,创新金融服务方式 10 项。各类金融创新产品贷款余额 177.9 亿元,占涉农贷款的 4.5%。产品覆盖全部旗县,乡镇覆盖率达到 73.2%,52 万农牧户及 2.3 万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获得了金融创新产品服务。三是县域金融服务明显改善,县域经济不断发展壮大。2012 年,内蒙古县域贷款余额 2829.2 亿元,增长 18.6%,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占内蒙古总量的 59%,县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内蒙古总量的 64%。

三、深入推进“一县一品”工程,不断完善县域金融服务

中国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将继续推动农村牧区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工作。一是鼓励县域内法人金融机构和金融机构的分支机构将新增存款主要留在当地使用,支持县域经济发展。二是各地要认真梳理现有的涉农信贷产品和信贷管理制度,结合自身实际以及各地经济发展特点,选择具有特色的、创新型涉农信贷产品和信贷管理模式,进行重点研究、开发。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