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天津市生产总值达12885.2亿元

2013年12月19日16: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天津 融资 债券 直接融资 金融运行报告 经济金融指标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杨霄霄)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日前发布了《2012年天津市金融运行报告》,报告列举了各项2012年天津市主要经济金融指标。报告中还指出,近年来,天津市企业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融资发展迅速。2007--2012 年,全市企业累计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融资 1270.5 亿元,融资金额逐年递增,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企业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融资的优势明显

一是企业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融资有助于帮助发债企业实现信用增级。通过积极的正反馈效应,在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直接融资可以实现企业信用的良性循环,进一步推动企业信用增级和后续发展。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券是一种主要以企业信用作为支撑的直接融资,评级较好的企业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债券,意味着发行前该企业资质经过承销商、评级机构等层层把关,从而得到市场投资者的认可;发行中企业会按照监管机构的要求对企业和债券发行情况进行披露,信息更加透明,更便于社会公众对发债企业的了解;发行后承销商等中介机构和债券投资者会对该企业进行后续跟踪和监督,有助于监督该企业的资质和及时了解企业状况,更便于发展潜在的业务合作。 二是有助于企业优化融资结构。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融资有助于进一步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改变企业对以银行信贷为代表的间接融资的过度依赖,缓解资金供求矛盾。

二、企业通过银行间市场融资的市场环境更加优良

天津充分把握金融改革先行先试的机遇,进一步加大对金融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的宣传力度,积极培育市场主体,推广银行间市场的创新产品,为企业利用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务融资工具提供便利和支持,通过扩大直接融资来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2012 年 5 月 21 日,推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与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天津市人民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在天津共同签署《借助银行间市场助推天津市经济发展合作备忘录》,对进一步在天津发挥银行间市场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有效扩大企业融资规模、缓解企业融资难题、优化企业融资结构等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三、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天津经济的支持作用不断加强

一是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力度不断加大。近五年来,天津市经济始终保持两位数的增长,2012 年全市生产总值为 12885.2 亿元,是 2007 年的 2.4 倍。与此同时,天津企业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的融资量在全市生产总值中的占比不断上升,由 2007 年的 1%提高到 2012 年的 4.1%。 二是融资规模和品种逐步扩大,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天津市企业 2012 年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直接融资额达已到 2011 年的 2.3 倍,融资品种也扩展到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资产支持票据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多个品种,充分满足了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企业的资金需求,金融市场资源服务地方实体经济的功能进一步增强。 三是对重点行业和产业升级的支持作用明显。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融资的天津企业主要集中在医药、环保、高新技术以及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等天津近年来集中发展的行业企业。2012 年 2 月份,天津市首单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成功发行,集中为五家高新技术型的中小企业提供了 1 亿元的资金支持。8 月份,天津房地产信托集团成功发行了全国第一单保障房资产支持票据。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