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天津市科技型企业达3.4万家

2013年12月19日16: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天津 科技型企业 贷款 贷款余额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杨霄霄)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日前发布了《2012年天津市金融运行报告》,报告列举了各项2012年天津市主要经济金融指标。报告中还指出,2012年天津市金融支持科技型企业实现快速发展。

近年来,天津从发挥财政资金倍增效应、创新产品及服务和基础性机制建设等多方面探索出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的道路。截至 2012 年末,全市经认定的科技型企业已达 3.4 万家,科技“小巨人” 企业 1700 余家。全市金融支持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为 1396 亿元,增长 87.9%,高于各项贷款增速 72.4 个百分点;涉及企业 3169 户,增长 62.4%。

一、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带动信贷资金投入的倍增效应

(一)有效发挥科技型企业创新资金的带动示范效应。自 2009 年开始,天津市开展了科技计划项目与商业贷款结合打包贷款的发放工作。对列入天津市科技型企业创新资金的项目企业,在给予财政资金支持的同时,由企业提出需求,签约的打包贷款合作银行根据企业融资需要,对其发放无需抵押担保的贷款。 企业首先申请创新资金,通过审批后,提交办理贷款所需材料;经审核后,经办银行为企业办理打包贷款,企业在经办银行开立专户;根据经办银行反馈的贷款落实情况,市科委拨付下一年度科技项目经费。在这一模式下,平均每个项目可以获得 1 年期 40 万元商业贷款。据监测,截至 2012 年末,通过这种模式共落实了 508 家科技型企业的 2.04 亿元打包贷款和 16.9 亿元商业贷款,贷款不良率始终保持为0。

(二)改进奖励办法,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的拉动倍增作用。自 2012 年起,改进了各类融资机构向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财政奖励政策。政策规定从 2012 年起 3 年内,各类融资机构向全市小微企业发放的本外币贷款(含票据贴现)由财政按照当年年末余额比上年末增加部分给予奖励。奖励标准较之前实施的小企业贷款奖励标准提高了 1 倍,达到每增加 1 亿元奖励 30 万元。

二、深化科技型企业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

(一)根据科技型企业特点,打造特色抵质押贷款业务。科技型企业属性决定了其主要资产集中在各类无形资产上,各有关部门联合制定了符合科技型企业特点的专利权、商标权、股权质押贷款管理办法,拓宽企业抵质押资产类型。截至 2012 年末,贷款余额已达 739 亿元,是 2010 年末的 4.6 倍,当年增长 113.6%,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已经成为推动科技型企业融资的重要力量。

(二)探索新的银企信息沟通机制,积极化解信息不对称矛盾。将科技计划项目论证与项目融资路演相结合,邀请银行、担保、保险等金融机构参与科技计划项目论证会,使成长期、壮大期的科技企业可以直接面对各类金融机构,提出自己的融资需求,并且直接听取技术专家、管理专家和财务、投资专家对申报项目的评价,改变了以往单一项目评审或是单一项目推介形式。到 2012 年末,通过这种形式共为 18 家路演科技型企业融资 2.3 亿元。

三、切实加强科技型企业金融配套制度建设工作

(一)在统计制度建设上打基础。结合天津市对科技型企业的认定,印发全市 3 万余家科技型企业名单,在全市金融机构范围内建立了科技型企业金融统计制度,按季度统计汇总全市金融机构对科技型企业的分类报表,对金融支持科技型企业的动态进行全面监测。同时建立了科技型企业名单动态调整制度。

(二)在信用体系建设上做文章。2011 年以来,选取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展了中小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建设。定期对试验区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和项目进行筛选,向试点银行进行发布推荐,目前,已发布了五批 281 家优质企业名单。截至 2012 年末,8 家试点银行累计为滨海高新区科技型企业提供信贷资金 26.6 亿元,涉及企业 123 家,其中信用贷款 13.9 亿元。

(三)在激励评估建设上促实效。不断完善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制度,连续多年将科技型企业贷款指标纳入评估内容;同时,紧密结合对金融机构的综合评价工作,及时将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结果作为综合评价意见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将评估结果抄送其上级行和在全市同业通报等措施鼓励先进、督促后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