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河北省渤海新区各项存款余额为276.1亿

2013年12月19日16: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河北 渤海 渤海新区 贷款 融资 金融 金融运行报告 经济金融指标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杨霄霄)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日前发布了《2012年河北省金融运行报告》,报告列举了各项2012年河北省主要经济金融指标。报告中还指出,2012年河北省创新金融业务,支持渤海新区发展。

2007 年 2 月 15 日,河北省委、省政府批准成立沧州渤海新区。自新区成立以来,紧密围绕港口建设、产业聚集、黄骅新城建设,新区开发取得重大进展。特别是 2011 年 10 月 27 日,国务院批准了《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标志着沧州渤海新区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而河北省第八次党代会更是进一步明确了举全省之力打造渤海新区重要增长极。随着渤海新区战略地位的提升,河北省各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业务,提高金融服务水平,有力地支持了渤海新区发展。

金融机构广泛设立。渤海新区核心区包括黄骅市、中捷产业园区、南大港产业园区和化工产业园区。截至 2012 年末,除中国人民银行黄骅市支行、银监会黄骅办事处等金融监管部门外,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河北省农村信用社、沧州银行、民生银行、融信商行、河北银行在渤海新区共设有支行级机构 19 家,经营网点 87 个。另外,民间金融机构稳步发展,现已建立 2 家典当公司,3 家小额贷款公司,5 家担保公司。

金融业务不断创新。围绕服务渤海新区发展,各金融机构都在不断创新金融业务。如 2012 年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已把渤海新区确定为“金融创新特区”,未来 5 年将向渤海新区投放 200 亿元贷款。同时,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还积极推动中银国际、中银投资、中银基金等相关机构来渤海新区开展各类业务,大力引进信托投资、金融租赁、海外直投等融资新途径。民生银行沧州分行贷款总额中的 60%投向了渤海新区基础设施和临港企业发展,尤其是 2010 年末民生银行牵头组建银团贷款 36 亿元成功支持了沧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综合大港航道回购项目,开创了渤海新区成立以来最大单笔项目信贷投放,有力支持了政府“地主港模式”顺利开展。2011 年末,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与渤海新区签订了金额达 100 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2012 年 3 月,民生银行总行把渤海新区列为总行级港口特色金融的试验田,在授信政策和产品创新方面将给予重大倾斜政策。另外,中国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将沧州渤海新区支行升为计划单列支行管理,明确对渤海新区机构业务重点支持,资源方面给予倾斜。本土银行沧州银行根据行业运行模式、企业经营特征,先后推出了“存货质押贷款”、“保理贷款”、“联贷通”、“速贷通”等一系列信贷新品种,目前与渤海新区的 187 家企业发生信贷业务,贷款余额 31.0 亿元,比 2012 年初增长了 8.0 亿元,增速 34.7%。

金融服务持续优化。银行授信效率是企业获得快速融资的关键所在,为提高服务效率,各金融机构制定了严格的授信限时办结制度。当地工商银行要求单个部门的审批不得超过一个营业日,并且在企业授信到期前应主动办理好再授信的相关手续;沧州市联社扩大了黄骅联社及其港口信用社,融信商行的信贷审批权限,缩短审批链条,建立高效快捷的贷款“绿色通道”,黄骅联社每周定期召开 2 次贷款会议,企业贷款从申请到放款,一般不超过 5 个营业日;建设银行对于渤海新区重点项目,成立由基层行客户经理和负责人、事业部客户团队和分行领导组成的项目营销“任务型团队”,指定专人对引资、验资、办证等部门进行上门跟踪服务,大力拓展国内保理、动产质押等供应链融资产品和融资租赁、委托贷款、票据理财等投行产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满足客户融资需求。

融资规模稳步提高。截至 2012 年末,渤海新区各项存款余额为 276.1 亿元,比年初增加 53.4 亿元,增长 24.0%。全辖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 228.6 亿元,比年初增加 45.6 亿元,增长 24.9%,存贷比例为 82.8%,贷款规模位居沧州各县(市)首位。直接融资取得突破,舜天富民饲料股份有限公司于 2011 年 12 月 6 日登陆天交所,成为黄骅市首家上市公司,并且还有 10 家企业与天交所达成上市意向,2 家企业即将进入上市程序。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